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科拒绝强奸?主要看两家企业 
一直号称要打造万亿万科的王石,不知道是不是太高调,已经被别人惦记了5个月。从7月开始,宝能系就开始频频举牌万科,12月6日晚,万科的大股东终于换人了。宝能系取代华润入主万科,各路财经媒体,时隔多年终于再见了回门口的野蛮人,各种各样的报道铺天盖地,什么王石的情怀,炸油条卖菜出身的宝能系等等,大有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感觉。全然不顾对于万科来说,如今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万科拒绝强奸?主要看两家企业

从规模来看, 宝能系实力不差,有统计说他相当于上市公司的国海证券差不多,两个急先锋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分别以质押股票的方式融资,为了拿下万科,前前后后的消耗已经高达400亿,这些钱主要是通过杠杆借的,前海人寿45亿股中,已经有31.047亿股权被质押,占比近70%,除了质押前海人寿,“宝能系”其他资金也加了多重杠杆,包括宝能投资集团持有的30 .98亿股钜盛华股权,钜盛华持有的9 .26亿股万科股票均已经质押。可谓,这次宝能系是孤注一掷。但反观万科的实力,相比大家都知道002号股票的实力在A股银行保险林立的江湖里,仍能杀入30强。市值随没到万亿但也差不多6000亿,所以400亿去控制一家6000亿的公司,确实有种蛇吞大象的意味,不过万科也不是全无弱点,持股分散是致命伤,万科的之前的最大股东华润,经过象征性增持后持股市值也就15.25%,万科合伙人持股平台盈安合伙(也就是万科管理层)一共手里才4.14%。而刘元生是个传奇,据说这位音乐家当年处于对王石的友谊,不小心投资了万科,之后也不好意思卖,没想到拿到了今天翻了几千上万倍。目前持股1.21%应该价值60多亿,是最大的个人持股。这三家的利益是肯定一样的, 那就是要组织野蛮人宝能的入侵,但他们加起来的持股市值也就是20.6%,还不及现在的宝能的22.45%,所以万科要想阻止宝能的恶意收购(不打招呼,不商量,直接在二级市场也就是股市的公司股份收购)只能寄希望于机构投资者们的统一战线。

万科拒绝强奸?主要看两家企业

那么既然决战的现场就在股东会,而股东会拼的是什么?就是票数,有票数有筹码就有话语权,现在思路清晰,路径清晰,那么我们可以分析下股东会的实力对比。刚才已经说过万科这边固定拿下的票数是20.25%,不敌宝能。而从3季报来看,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占股11.9%,但料想作为港交所子公司的这家单位,应该是一个管理方,不会加入战局。所以万科还需要找其他人,下面的有银河、中金、中信、华泰还有招商的基金在里面,持股市值基本都是2-3%,如果这几家联合起来,应该能有个10%左右的票数,当然这是在这几家没有减仓的情况下,但十有八九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在宝能这么猛的公式下,这些机构想必已经出了不少筹码,所以这些机构都加在一起应该万科拿到的筹码也绝超不过30%,甚至未必会超过25%。那么另一个野蛮人就要登场了,那就是安邦,在宝能强行攻击万科的时候安邦也没闲着,之前持股市值就接近5%,最近两个交易日,据说一个神秘机构位斥资22.97亿元买入万科股份,十有八九又是安邦,那么算一笔粗略的账,22.97亿对应24元的股价,差不多是1亿股,是万科市值的在A股这边占笔接近2%,那么也就是说安邦持有万科的市值已经接近了7%,没准更多。那么世界一下清净了,安邦如果加入万科,万科持股就能接近30%,宝能系的姚氏兄弟这次可谓是损失惨重,如果反过来,安邦加入的是宝能。基本宝能系的持股比例就超过了30%,万科的胜算已经不大。

万科拒绝强奸?主要看两家企业

当然万科还可以定向增发,启动毒丸计划。这个可能也是王石正在努力实施的计划,按照停牌前20日的均价计算,大概发行价格是16.42元,换句话说比现在的股价低了50%,还是很有赚头的。而万科增发的对象肯定是友军,比如华润比如管理层持股,我算了一笔账,如果万科及友军增发超过30%,大概需要250亿左右的资金才行。这笔钱华润出?万科管理团队出?还是刘元生出?又或是那些什么中金、中信、招商们出?或者是王石的哥们出,比如中粮?现在是个巨大的问题,现在从纸面实力和交情来看,万科似乎只能把宝压在华润身上。

万科拒绝强奸?主要看两家企业

所以这么看,胜负手其实就在两家企业,一个是华润一个是安邦,而从态度来看,安邦的态度要更加积极,但安邦是敌是友很是难说。

至于什么焦土政策,什么万科把资产转移走,然后坚壁清野让股价暴跌,打爆宝能的股票质押,这个可能性不大,毕竟是中国企业教父,毕竟是讲情怀的王石,用这种手段即使赢了也没法再去好好的做红烧肉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