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晚上耶伦大妈终于开始干活了,美联储也是10年来首次加息,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这也标志着美国再也不是零利率了,那台运转了8年之久的印钞机,终于可以停下来了。当然在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心里,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已经是心里有底。

美联储加息 中国恐有债务危机

大家很多都在讨论首次加息的影响,其实对于中国实在是影响不大,因为这事,美国政府已经叨逼了整整一年,就像一个人总说要抽你一巴掌,但每次都手拿起来又放下,再拿起来再放下,一开始我们心里是恐惧的,但到后来,恨不得他赶紧抽过来,抽完就得了!现在终于抽上了,这个疼痛早已经在心里的斗争中反应殆尽。不光是我们,美国市场也一样,于是我们看到,美联储加息完成之后,反而是股市大涨。而A股以及汇率市场,应该也差不到哪去。首次加息几乎没什么影响了。

美联储加息 中国恐有债务危机

但是,加息是一个预期的过程,他会从一个点连续的让利率上行,而之后的加息将会在各个方面,来影响我们的各种市场,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债券。纵观80年代的美国加息,让高负债的拉美经济全部爆炸,90年代后期加息,让东南亚一些债务国也全都出现问题,亚洲四小龙四小虎到此正式退出历史经济的舞台,而2000年之后的加息让美国人自己伤亡惨重,次贷危机归根到底还是一种高债务的问题。而之后次贷危机全球蔓延,又让高债务的欧洲陷入了深层次的经济危机,如今十年过去了,美国又加息,那么债务高的国家,恐怕将遭遇重大打击。如果要排个序,日本的债务当前是最高的,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2倍,所以9月份标普下调了日本的评级为负面,在这次美联储的加息中日本很可能就是个最大的火药桶。之后是希腊债务占比也达到了173%,但这个火药桶已经炸了,他可能会引发旁边的几个火药桶,比如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这些地方的债务比例基本都达到了120%以上,而美国自己的债务问题也不小,那么问题来了,中国的债务占GDP的多少呢?楼继伟说大概是40%,相比其他国家,我们再健康不过了。但IMF的说法是,中国的债务被严重低估了,大量的地方表外债务,让中国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可能过几年能达到了250%。而现在怎么也得超过200%了,而彭博的数据也支持这一观点,那么如果和这个数字是真的,我们将成为比日本还要大的火药桶。

美联储加息 中国恐有债务危机

美联储加息 中国恐有债务危机

美联储加息让世界的资金成本提升,举个例子,就是房贷,银行加息后,你每年甚至每个月要多付出很多成本,而你已经全身都是债了,每月发工资都不够还信用卡的,那么你该怎么办呢?这个损失只能通过借新还旧来弥补,再办一张信用卡,然后继续这种借新还旧的游戏,但无形中自己的成本再度大幅提升。如果办不下来信用卡了,那你只能去借高利贷了。也就是逐渐陷入庞氏骗局的模式,最终直到再也借不到钱的那天,就一切都吹灯拔蜡了。主权债务也是一样,国家的钱大部分也是借来的,但好就好在他们胳臂比较粗,如果还不上了,不会被泼油漆,一般他们会先赖着,无限期拖延(事实上中国很多地方已经发生了债务危机,而大体也都是各种拖延)。此时,各国政府根本不会愿意承认其缺乏偿债能力,因为一旦承认,就会出现资金加速外流、金融恐慌以及经济危机。同时,私营部门债权人因害怕被债务减记,常常会推迟解决问题,也是拖着,希望能够发生奇迹。但是,当最终不得不面临现实时,危机越来越严重,最后只能破产,进而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然后就会出现,债权的价格暴跌,大家仓促出逃。最近这一幕已经发生在了美国的垃圾债市场上,根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最低评级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拦腰斩半,跌幅达到51%。而垃圾债是会传染的,很快就会蔓延到整个债券市场。进而影响整个证券市场,股市也会受到侵袭。

所以说,第一次加息,早就不是问题,问题是他还会不停地加息,而中国的债务太高,能不能应对?债券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窗。如果中国的债券开始暴跌了,那么问题可能比股市暴跌还严重的多,那个时候大危机就真的来了。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