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企业家为何都想做金融? 
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泛亚出事了,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E租宝也出事了,还有某达,某M,某集团,统统都出现了各种庞氏骗局的危机,投资者果然慌了,有人甚至告诉自己的父母,只要有人告诉你他是做互联网金融的,你就抓住他扭送派出所。一准是个骗子。这让千万的从业者,心里感到很崩溃啊。莫非互联网金融真的崩塌了?

中国的企业家为何都想做金融?

(各地e租宝被查)

但我们看另外一方面,百度成立了金融事业群,阿里自不必说,以蚂蚁金服为核心的金融可能比阿里巴巴的盘子还大,而唯一能与阿里抗衡的腾讯,也是早早布局了微众银行。另外,58同城、360、乐视、京东全部将触角伸到了金融领域,这莫非是有钱的金主全来填坑了?互联网金融业务莫非又大有可为?

其实,金融本身就是把菜刀,他只是实体经济的工具,你能用它切菜,当然也可以用它杀人。菜刀本身没有错,而互联网也是一把菜刀,同样是个工具,根本就是全社会的底层代码,早已脱离了一个垂直的行业。所以,互联网 金融本身就是十分中性的,他从根本上就是个工具而已。之前之所以出事,是因为别有用心的人,用这个最流行的工具行骗而已。最后必然是把自己玩死,把别人玩惨。

中国的企业家为何都想做金融?

(泛亚投资者到处维权)

那么这个工具能重回正轨吗?

当然可以,互联网金融本身就代表着金融的发展方向,也代表着互联网的技术延伸,再结合我国金融向民间开放的大背景,这确实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所以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全都扑了上来,很多知名的企业,已经申报了民营银行的牌照,大家都觉得,做实业太不容易了,被银行为首的中国金融行业欺压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可以借助互联网,借助开放的大环境,翻身农奴把歌唱了。

其实这个东西,我们国家整整晚了人家几十年,日本是最明显的,三井公司有三井银行,三菱公司有三菱银行,索尼公司最赚钱的就是索尼金融,日本几乎每个实体大公司的背后都有一家金融企业支持,从而形成了巨大的财团。跟日本一样的还有韩国,最典型的就是三星的例子,如果没有金融支持,很难想象三星能做那么大。所以我们的企业家也看到了这点,实业在前面冲锋,这后勤给养必须要跟上,而国有银行或者是城商行这些官办银行通常是指望不上的,都说官大一级压死人,跟政府打交道有的时候真的很让企业家抓狂,离得远吧,人家不鸟你,离得近吧,这就是一条通往监狱的不归路。所以,金融这个小辫子抓在人家手上,实在让企业家们相当的抓狂。

中国的企业家为何都想做金融?

(复兴老大郭广昌)

另外,过去的几十年经验来看,金融行业都是最赚钱的,有一种说法是全社会都给银行打工,所有的上市公司业绩加在一起,一半都是银行板块的,银行们只要不高兴了,股市就不可能上涨。既然又赚钱又好,企业家土豪们当然会趋之若鹜的涌上来,都梦想着成为一个金融家,过一把华尔街的瘾。但是……注意这里面要说但是了,金融是个技术工种,需要高知才能撬动,而中国的第一代企业家们大多没什么文化,后来互联网创业这波大多都是技术出身,几乎没有人懂金融,于是就出现了一个很奇葩的现象,外行指挥内行。花钱是可以找到专业人才,但问题是最后拍板的还是老板们,而老板们的固有思路往往,对于做金融没什么有益的帮助。

中国的企业家为何都想做金融?

刚才说了,互联网和金融都是工具,都是过去十年最赚钱的买卖,但这两个东西又有些地方截然不同,最典型的一点就是互联网是越大越好,即使烧钱也不怕,比如像京东、滴滴、美团这种企业,刘强东也好王兴也罢,都尝到了烧钱圈用户的好处,互联网的逻辑就是有用户就有天下,至于烧钱自然有人买单,现在他们也没想好,到底该怎么赚钱。那么有人把这种经验嫁接到了金融身上,于是我们看到了E租宝的血案,泛亚的惨案。金融里是有一句话叫做大到不能倒,那是针对国家金融和传统金融而言的,如果你用电商的思路做金融,玩命烧钱以高息利诱圈用户,最后一定走上庞氏骗局的路子,只要借出去的钱,你根本无法控制,投资人的钱不但要用来发展业务扩大规模,更要用来填窟窿,那这个数字就太可怕了。比如e租宝5个月发展了700多亿,最后查出来账上只剩下20多亿,这680亿的窟窿,谁能填的起?最后一定是条不归路。所以,互联网无论是电商、视频还是打车烧钱,那都是看得见的,能预测到的。而金融烧钱,根本就是个无底洞。

所以综合来看,金融是个好东西,他可以通过互联网的通道嫁接到企业身上,帮助企业融资,扩大资金链现金流,让企业家不再去看银行的脸色,但金融更是个危险品,如果不按照说明书规范操作,一定会发生爆炸。即使现在很风光的企业,一旦被炸伤,也必然元气大伤。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