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周领导们开会似乎就一个主题,去库存,主要是如何让楼市去库存。我们提出了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同时提出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换句话说,把房子去库存的重任,压在了农民工这个群体上,我们认为只要农民工进城了,房子应该就不愁卖了。

只有楼市去库存的时候想起了农民工

对这样一个提法,简直不可理解,这不是脑洞大开,很可能是受到了妖人的蛊惑,农民工是个什么群体?身份是农民,而进城打工。通常他们的工资按天结算,很多都是短工。没有社保、没有公积金什么社会福利都没有,城市对他们的认同感相当低。他们大多数也没想在城市扎根,只是赚了钱让老家的人生活更好而已。当然,也许多干几年之后,他们有了经济基础,可能想法有所变化,也有一些农民工后来变成了包工头,然后在城市落户,但这部分人中又是绝大部分会选择特大城市,至于我们提出的小城市落户概念,人家根本就不感冒。小城市人少、机会少,打工的自然也就少,也没什么福利可言,还没土地了,农民工又不傻,凭什么给你去当接盘侠。

只有楼市去库存的时候想起了农民工

去农村调研过就会发现,外出打工的人越多,这个村子越富,家家户户基本都起了小洋楼,中间还有个大院子。堪比城市的别墅,有的占地面积可能比别墅还要大,由于土地不用交钱,也不用被地产商盘剥,房子都是自己盖的,所以成本极低。搞一套几百平米的现代化别墅洋房,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自来水全都接好,也就30万不到,算下来每平米可能也就1000块钱。而且都是真材实料,低密度高绿化率。这房子住着多舒服,何必要上你的小城市去买你的库存房呢?

只有楼市去库存的时候想起了农民工

至于特大城市?那就只能呵呵了,只有少数的包工头能够留的下来,在大城市买一套郊区的公寓房,相当于盖一个村子的别墅啊,除非真是赚到钱的农民工,否则真心羡慕大城市的生活,但也是有心无力。另外,从大城市的角度来看,也并不想让这些农民工落户,北京、上海都明确提出了限制人口,那意思很明显了,就是有钱人家也不愿意让你在这呆着。

只有楼市去库存的时候想起了农民工

说完了不可能,总得说点实际的,农民之所以进不了城,主要还是因为第一太穷,第二诱惑不够,第三诱惑够的排斥感太强。所以,去库存这事,农民工根本就只能是臣妾做不到了。其实农民工的工资已经不低,甚至超过了大学生和白领,有人算一个搬砖的工人,一天能有500元,而在大城市搞装修的,也基本都是这个数。这要干上一个月可是一万五啊。但问题是,他们都是短工,一个活和另一个活之间有间隔,这样算下来收入就要减半,大概只有6000-8000左右,这也与快递员的平均收入大体相等,但还是要比当地的平均收入高。问题是他们没有积累,没爹可坑,所以说道买房这个事,压根跟城市白领或者大学生们不在一个层次上,你们可以把老家的房子卖了,把当地多余的房子卖了,换的一大笔首付款,农民工却不成,农村的房子不能流 转,根本变不了现,所以尽管速度差不多,但起点差的太多。这购买力也是千差万别,另外就是没有公积金,农民工享受不到低息贷款,谁会愿意付出那么高的商贷利息呢?而且本身工作就是临时性比较高,恐怕银行业不乐意给他们贷款。

只有楼市去库存的时候想起了农民工

至于诱惑,其实上面也说了,小城市啥都没有,医疗条件和教育条件并不比农村更好,就业机会也没有,可干的活更是少的可怜,而福利好的城市,又格外的排斥他们落户,所以这么算下来,农民工的选择恐怕多数都要回到农村去养老,趁年轻在农村盖个房,也是他们大多数理性的选择。所以多角度来看,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找农民工来背黑锅,根本就是一厢情愿。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