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贬值了 我要怎么办? 

在加入了SDR之后,人民币终于开始市场化了,在本周快速贬值。离岸价已经是6.56了,5天贬值了507个点,什么意思呢,大概就是说就这5天过去,大部分的进口企业,已经一年没有利润了。尽管官方多次强调,人民币没有贬值的基础,但这事是不能全信的。毕竟人民币在襁褓中呵护的太久,一旦进入市场,受到市场的冲击。未来还是有很大的贬值不确定性的。最简单的一种说法是,美元这几年对欧元、澳元、加元这些主要货币都升值了50%,而人民币一直盯死美元,所以至少是高估了这么多,如果排除我们经济比别人好点的因素看,人民币高估20%是应该有的。而国际大行们也几乎是一致看空,但又都很谨慎,比如高盛一周前觉得人民币2016年,可能会贬值3-4%,那么这一周就已经差不多梦想成真了。

人民币贬值了 我要怎么办?

人民币通过纳入SDR增加使用场景,从而减少资本外流,减缓本币贬值的策略没有实现,反而是进入市场计价后,本币价值开始回归。这有两个可能,一个真的一个假的,真的是市场化真实发生,人民币贬值趋势还将延续,假的是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我们再次使用快速贬值方法干扰预期,短期贬值后,人民币币值将继续回归平静。这样做的好处是,打你一个措手不及。在你没有反应的情况下,人民币这一波贬值已经结束了。

在汇率如此波动下,对于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是进口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了,由于我国是来料加工为主的工业形式,把原材料买进来是生产的第一步,而人民币贬值对于账期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签合同的时候还是6.39,等结账的时候已经是6.56了,这里外里损失了巨大的利润。甚至白干还得赔本。至于出口企业,当然是幸福来得太快,等于白赚了这么多的利润。不过如果是既进口又出口的企业,就比较混乱了。汇率的节奏把握不好很可能两头亏损。

其次,人民币资产价格大幅下滑,首当其冲就是房地产,人民币连续升值的10年,正是房子疯长的10年,而当年日本的情况也极其类似,广场协议后日元升值的时候是日本房价最疯狂的几年,而当日元贬值开启。日本房价泡沫破裂。中国会不会呢?现在的几个要点与当年的日本都很一致,房地产过剩,房价高企,房屋租售比严重失衡。所以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人民币贬值了 我要怎么办?

第三,人民币贬值对于股市也是负面的,因为金融地产属于股市上的第一大权重,人民币贬值中国银行业的价值就要跟着贬值,而地产也要承压。那么第一大权重有压力,大盘上涨的动能就不足。

第四.跨境消费,比如留学、旅游、购物、海淘,这些随着人民币的贬值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有留学意愿的还是要趁早准备,尽早把钱换出来了,而移民的也要早作准备。如果经常海外购物的,可以提前把钱换成美元。

第五,什么需求也没有的该怎么办?是不是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这里面有几个问题,首先你也换不了多少,每人5万美元的额度(如果你能换的到的话,也基本上出不去了),全家攒够8口人,也就不过是40万美元,也就260万!相当于大城市的半套房子而已,对于富人们来说,起不到保值的目的,另外,美元资产更是稀缺和陌生,一般人是不知道怎么投资美国债券、股市、甚至房产的,如果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后只存在银行里吃2%不到的利息,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如果你能找到一个靠谱的机构,懂得美国市场,又安全稳定,值得信赖,还是可以进行换汇保值的。如果找不到这样的机构,那么还是最好省省吧。

人民币贬值了 我要怎么办?

(美国股市短期已经见顶)

所以综合来看,人民币贬值还要继续,而资本项目下的管制,让老百姓能做的却比较少,但其实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国内其实也是在贬值的,现在对外贬值了,排除投资的因素,对于国内生活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