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册制才是股市最大的利好 
昨天,先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然后说,只要通过了,并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制度。有消息说,证监会正在加班加点,大概这个月底就会出细则相关规定,掐指一算,注册制的落地,大概在明年的下半年。

端掉了整个发审委的黑色利益链条,然后强推注册制,可以说中国股市正在返回正轨。有人说注册制是利空,那是对那些听消息、坐庄、垃圾炒作而言的,我恰恰认为,中国股市真正的利好,就来自于注册制的改革,只有注册制了,把对于公司的评判权力交给市场,中国股市才有出路。否则批个条子,垃圾公司只要一上市,壳子就值几个亿,这极大的损害了公平原则。另外,壳资源不死,竟然在过去的十年成为了中国股市最大的投资主题,这简直难以想象。有些人专门买烂到底的公司,反正不会退市,只要有人重组,马上乌鸦变凤凰,而且屡试不爽。有人统计了只要买入市值最小的十家公司,收益率要远远高于大盘指数。这就是一个病态的市场,一个赌博的市场,真正得到好处的只有行贿上市的上市公司,还有受贿的权力官员。

注册制才是股市最大的利好

注册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虽然仅仅是IPO的发行规则不同,但很可能影响到股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许A股的所有玩法都将改变。

众所周知,在中国A股上市是要审批的,是要通过证监会的发审委,才能够在A股挂牌的,所以想上市的话需要排队,证监会根据市场的情况逐渐批准你的上市申请,在痛苦的那几年,上市排队积压了好几百个公司,有的公司生生的从能上市,被拖成了不能上市。审批制的一个好处据说是能够严格要求上市公司的质量,把好的公司拿到A股上来,但事后发现,好公司都被推到了海外,反而是那些垃圾公司通过作弊的方式,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最后挂牌圈钱成功,然后马上业绩大变脸,坑害股民。这证监会还是有苦说不出,因为这些垃圾是你通过的审核,等于从一开始就把证监会给绑架了,如果你要否定他,就要否定证监会的发审工作本身,最后我们看到的就是垃圾满天飞,而监管却无能为力。退市退市,喊了这么多年了,证监会却始终不敢痛下杀手,因为否定自己是十分痛苦的事情。所以也就造成了A股的只吃不拉,只进不出。壳资源满天叫价。

注册制才是股市最大的利好

从世界成熟的资本市场来看,无一例外的都是采用了注册制,也就是交易所说了算,只要市场允许,有投资人愿意买,那就能上市。另外, 更重要的是以投资人为导向的退市制度,市场成交惨淡,被投资人抛弃了,您就趁早滚蛋。好公司上市不再困难,而差公司大家可以集体用脚投票,让他随时出局。这等于就是把主动权还给了市场,还给了投资人。

而本次的注册制改革,大体也是沿用这个思路,在发行条件中,发行人财务状况及持续盈利能力等盈利性要求被取消,只需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三年无经济类犯罪记录,且发行人具有符合法律规定的公司组织机构,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就可以申请注册。而通过交易所审核后,证监会10个工作日内,未提出异议就能上市了。相当于证监会有一票否决权,这里面反正留下了一些隐患,而最重要的退市制度怎么设计,也许是因为改革的太多,所以这次并没有明确的改革方案。这个比较麻烦,因为现在的退市制度,要么违法要么业绩出问题,但这显然不是股民的错,如果退市了,上市公司没啥损失,反而是投资者血本无归,这似乎完全不合情理。业绩不好可能是低股,只要有人愿意抄底,你凭什么不让别人买呢?反而是那些每天几乎不成交的股票,这些才是真的被投资人抛弃的,既然股民都不愿意买你的公司了,反正也没有交易了,那你才应该退市。

注册制才是股市最大的利好

所以综合来看,现在大概的逻辑的就是,注册制改革之后,大量公司上市,而壳资源就不值钱了。也没有人去买壳重组了,所以破公司也就无人问津了。但我个人认为,只要他在上面挂着,就总会想办法去坑人,无论是业绩造假,还是坐庄炒作,又或散布虚假消息,就像一个公司,你不能说我把基本工资压低,然后不停的大量招聘,能力强的就多赚,期望能力差的赚不到钱,自己就走了。这是不现实的,一些能力差又赚不到钱的,很可能会在一个公司捣乱。给别人和公司带来各种各样的困难,最后公司也会因为不断的扩招损失惨重。以纳斯达克为例,8成公司都是僵尸公司,23年他有1.3万家企业退市。所以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光让他当僵尸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设计好,好公司、一般公司、僵尸公司、直接退市。四个层次务必十分清晰。

注册制才是股市最大的利好

那么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股民们的操作,再也不能去追热点,去追庄家,因为在炒作之后很可能这个公司一文不值,甚至直接退市,让股民血本无归。再像现在这样去豪赌*st的借壳重组,基本上已经没可能了,人家很轻松就上市了,凭什么还要去花大价钱买壳?再有就是资产注入,大量的公司很可能会分拆上市,而不是现在这样利用有限的壳资源去注入做大盘子。所以很多题材都会不工作了,唯一靠谱的就是业绩,就是公司的成长。当价值投资者逐渐增多的时候,类似于均线系统的技术分析,也将逐渐的失效。起码现在在成熟市场,比如标普500,德国、法国的股市中,均线和技术分析基本已经没什么用了。股市就是这样,你指望赚别人的钱,那么当一套东西广泛推广的时候,这个东西就已经没什么用了。

所以要在今后的A股中赚钱,学点真本领才是重要的。投机炒作的日子很快就到头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