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打去年开始,银行大老爷们,在不经意间被互联网偷袭的不轻,先是被余额宝打劫,后又被P2P抢了各种储蓄,连第三方支付平台,也通过免手续费的方式争抢着用户,好在央行是亲妈,一句话几乎干残了第三方支付平台,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啊,老这么靠妈护着可不行,银行里面脑子活分的已经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最近浙商、中信、上海等多家银行掀起“网银转账免单政策”,主要目的是应对目前来势汹汹的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冲击,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跟进。

打败银行的只可能是银行!

其实,银行虽然很多家,但之前都是一家,叫做官办银行,民营银行也有,但只占非常小的部分,官办银行就有一个特点,无论是国家办的还是地方办的,都会同气连枝。本质上还是当官的,所以有些事虽然竞争,但是也会心照不宣,业务模式大家都商量着来,有一家银行收手续费,其他行业都收。而对于储户来说,最大的痛点也就是这么几个。

第一,   乱收手续费,短信通知要收费,年费要收钱,各种各样的业务都要雁过拔毛,有些超级无耻宇宙行,同城同行转账竟然还要收手续费,人家说了你爱存不存。大家说我虽然不爱存,也不想存,但是无奈单位拿他的卡发工资啊。所以也只有一个字忍。

第二,   无休止的柜台排队,一想到柜台业务,就令人崩溃,工农中建交,去办个业务怎么也得排上个个把小时,有的时候明明窗口有十几个,可办公的就两个,人家说这是正常调休。

第三,   服务质量差,银行什么事也不通知你,经常在账户后面搞一些小动作,索性储户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等到扣钱的时候,你去询问他。他基本上懒得给你解释。他要不小心给你多大了钱,你要是敢动,不得不面临十几年的牢狱之灾,如果他要少给你打了钱,说不说对不起,那还不一定呢。

第四,   银行利率太低,在银行做个理财4%的收益率就算高息了,而实际上银行这一单买卖,至少有15%以上的收益,给你4%,还得跟恩赐似的。你还别讨价还价,不买滚粗。

第五,   创新太慢,直到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出来之前,几乎鲜有银行有线上支付,银行的手机APP也几乎落后几个移动支付平台几个时代,又要输入账号,又要密码,最后还要验证码,搞错了没准还得重新来一次。

打败银行的只可能是银行!

面对这样的种种弊端,互联网在行动。

首先,互联网免费,不但不该收的费用全免,该收的费用也都不收了,支付宝给哪家银行赚钱,分文都不取,微信转账也没个上限,爱怎么转就怎么转。

其次,互联网从来不排队,他也没网点。你想什么时候办就什么时候办。银行不开门,钱照样能打过去。

第三,服务极好,很少听说因为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出错的。即使你被盗号了,人家还经常先行赔付。

第四,无风险利率基本在5-8%,别问他是怎么做到的。

第六,   三方平台就怕你思考,有时候我都很诧异,为毛买东西,我连密码都不用输,钱就付出去了。确实有种不安全的赶脚,但却几乎没出过错。

被人家摸透了,再加上购物这个强大的应用场景。互联网平台一路猛锤下来,自然是攻城略地,而银行们是节节败退,好在银行中也有明白人,之前是被突然的重拳打蒙了,等他们回过神来,觉得这似乎也没多大点事,先是通过央妈干掉你的合法性,然后逐一进行反击。如今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已经变成了一项趋势,银行们也越来越注重服务质量,互联网的服务创新也在逐渐改进。

打败银行的只可能是银行!

可以说,经过互联网支付平台的倒逼,银行如今已经越来越互联网化,特别是一些小银行,看到了一穷二白的支付平台造反成功,心里更是起了一丝幻想,为什么我不可以呢?这些小银行,小的官办银行,正在成为第二波造反者,逐渐抢食大银行的势力范围。所以最后就是,小银行接过了枪,不久中型银行业会跳出来造反。

这就好比秦朝末年天下大乱,陈胜吴广这些农民的起义虽然没有成功,到引来了项羽这些职业军人,这其实是一个道理,打败地主的永远是地主,即使是农民打败了地主,最后当权的也一定是地主。银行也一样,打败银行的一定是银行,银行可以互联网化,而互联网要想银行化,却不是自己能说了算的,还要看央妈的脸色。如今被阉割的第三方支付们,所励志的就是如何才能叛变到银行的队伍里面去,变成民营银行。之后继续造反。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