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加入SDR是把双刃剑
老大在欧洲和美国辛苦游历半天,做生意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去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让人民币变成一种储备货币。增加人民币的使用场景。

早在196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造了SDR。实际上,它衍生自超主权货币的概念,是在IMF成员国内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券,作为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可以用作IMF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也被称为“纸黄金”。

目前,SDR篮子内的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SDR货币的占比分别为美元41.9%,欧元37.4%,英镑11.3%,日元9.4%,占比更大的货币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更高。专家、机构对人民币入篮后应占多少比例众说纷纭,既有机构预测占比可能在10%以下,亦有认为应占14%—16%,超过日元和英镑。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需满足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二是货币可自由使用。2010年,人民币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审时,被评为未能满足第二个条件。这么看似乎是够了,如果吹毛求疵的话,有人可能说人民币资本项目下不能自由兑换是硬伤。但在一系列的威逼利诱和游说之下,可能很多政界大佬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算了。之前拉加德也就是IMF的总裁,已经公开表示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了,这个事可能已经没什么悬念,也就是时间问题。

人民币加入SDR是把双刃剑

那么加入SDR有哪些好处呢?

1、             首先增加人民币的使用场景,都放到篮子里去了,然后搅和搅和,变成了一个套餐。你要是储备货币,就必须带上人民币,这样就增加了人民币的使用率。

2、             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在国际上有用了,不再是一种自娱自乐的货币,你就得不断地调整人民币的政策,然后融入这个国际大家庭,跟人家的货币政策接轨。这相当于倒逼改革,会让我们的进程加快。

3、             减缓资金外流,一下人民币变成了储备货币,大家都要被动的增持一些人民币,这样将对冲掉一些,因为经济下滑,资产泡沫而导致的本币外流压力。

人民币加入SDR是把双刃剑

但人民币加入SDR也是双刃剑,有利就有弊。

1、          人民币国际化之后,不得不去适应国际规则,那么人民币到底值多少钱,我们心里没底。由于封闭的太久,已经严重扭曲了人民币的价格,所以不排除SDR之后,人民币重新开始贬值的结果。而国际投行也集体看空人民币,巴克莱建议,通过6个月远汇做多美元/离岸人民币,目标位看至6.80,美银美林警告则称,未来一年中,中美货币政策的“巨大分化”料会令人民币承压,贬值压力将在月底IMF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的投票过后陡增。东京人民币加入SDR是把双刃剑三菱日联银行认为,今年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在6.40附近,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将可能以6.40-6.50为中枢。高盛11月全球市场展望的报告指出,2016年美元/人民币汇率为6.60;2017-2019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8。

人民币加入SDR是把双刃剑

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6.39

2、          人民币开放后,将面临恶意攻击。加入了SDR,就相当于跳到了大海里去游泳,情况远比在自家的游泳池里抱着救生圈要复杂的多。不但要面对风浪的左右,还要面对资本大鳄的恶意攻击,如果人民币币值不稳,那么将对国内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当然我们有自己的底气,那就是3万亿外汇储备,但也有自己的命门,那就是金融人才储备空虚。能打硬仗的人本就缺乏,而核心的金融人才通过这次股灾发现,没什么是可以信赖的。汇率跟股票可完全不一样,股票只影响相当少的一部分股民,而汇率如果动荡,损失的将是全体中国人。

所以,SDR是福是祸将很难说,歪果仁一口气都答应了,也可能是我们游说成功的结果,另外也不排除他们憋着什么坏呢。还是那句话打铁需要自身硬。加入了国际竞争,脱离了封闭保护的人民币,需要学会生存的基本技能。但偏偏是人民币背后的东西,不是很做脸,国内经济下行区间,银行坏账高企,企业产能过程。房地产泡沫严重。这些都是易燃易爆物品,就像当年的中途岛海战,日本的飞机都把炸弹卸载了航母的甲板上,就在这时候美国的飞机过来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