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土打起来后 经济很危险

 

俄土打起来后 经济很危险

强悍的俄国人替法国人出头,没想到被同样强悍的土耳其人拍了一板砖,俄军一架苏-24战机被土耳其打下来了。土耳其念念有词,说不能眼看俄罗斯人轰炸自己的亲人不管,之后背后的大靠山美国人讲话了,奥巴马说,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一直有问题。土耳其有捍卫自己领土的权力。于是世界乱套了,有人竖起了中指,ISIS是你的亲人吗?强烈支持普京大帝,炸平土耳其,还有人则鄙视俄罗斯,说他有借机入侵的野心。

 

俄土打起来后 经济很危险

不管怎么说,这个局僵在这了,强硬的普京遇到了同样强硬的土耳其和土耳其背后的美国人,这个局怎么破?势必得有一方服软,否则就真得好好的干一架了。而土耳其作为美国人的奴才,ISIS最大的金主,虽然暂时出这个头,但面对着普京,他多少也显得底气不足,所以我们看到了在金融市场上,土耳其的股票和汇率都出现下跌。虽然俄罗斯的股市也跌了不少,但是油价却涨了。这似乎正是普京乐意看到的结果。如果能轰轰烈烈的制造一个地方危机,油价就有反弹的可能。而对于重度依赖油价的俄罗斯来说,这想必才是极好的。所以,也许普京正在找理由打架的时候,土耳其主动来触这个霉头。

 

那如果打起来后,经济会怎么样?我们会有什么变化?

 

首先政治因素我们就不谈了,就说经济上,拉动油价将是普京的目的,而如果油价上涨,那对于石油输出国将是有利的。而对于我国这样的石油进口国,是大大的不利。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如果油价突然上涨,很可能会造成事实的滞涨。封杀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对于实体经济是比较大的打击,但这个反应可能比较慢,也许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反应。

 

其次,打起来之后,中东陷入战火,欧洲陷入不安,对于亚洲和美国是最有利的,大量资金会外逃,一方面买黄金,一方面买美元。美元和黄金还要涨,而如果中国能够加入SDR,那么对于人民币币值稳定也是有利的。对于股市短期内可能反而还会有推动作用,毕竟这里相对安全。

 

第三,央行如果思路不改,还是继续宽松,很可能重新造成股灾,刚才说了,资金先涌入,推动资产价格上涨,股市很可能也要涨起来。而一如既往的宽松就是这样的土壤,不过半年以后,油价上涨引发输入性通胀,央行不得不暂停宽松改为加息,遏制通胀,那么那个时候,资产价格的泡沫会遭遇巨大的打击。现在看股市还好,但楼市和汇率已经是巨大的泡沫了,还有大量未偿还的地方债,一系列问题在加息后,可能扑面而来。举个例子,当年日本就是在海湾战争之后,油价上涨开始加息,然后彻底玩完的。

 

所以综合来看,经济和政治是相辅相成的,政治上的不稳定,也将对经济造成各种各样的深远影响。短期股市有搞头,但要懂得见好就收。否则当宽松退潮后,将变成惨烈的屠宰场,这点在今年下半年的股市,相信大家已经经历过了。

 

 

俄土打起来后 经济很危险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