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 

前两天有个统计,美国某理财网站最近的调查发现,超过62%的美国人的储蓄账户存款不足一千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根本没有储蓄账户。另有10%的受访者称自己的存款在一千美元到五千美元之间。只有19%的人表示自己的存款在五千美元以上。而同时也有14%的人表示自己的存款余额多于一万美元。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存款高于3万元人民币,那么你已经是在美国社会里,打败了那85%的美国人了。这个数据顿时意淫的自己相当兴奋。但回过头来想想,这又有什么卵用呢?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

相信说道爱存钱,越上岁数的人越是明显。父辈们更愿意把白花花的银子放到银行里,然后时不时的取出来数数再存进去。看到你花钱大手大脚,你妈还会时不常的跟你抢出点钱了,美其名曰替你存着。其实说白了,根上就是一点,没有安全感!他们会告诉你,向你这个花法,以后拿什么买房?拿什么结婚?拿什么看病?拿什么生孩子?拿什么给他们养老?拿什么送孩子上学?仔细一想,说的并不无道理,可是话又反过来说,攒多少钱够买房?够结婚?够看病?够生孩子?够养老?够给孩子上学呢?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答案。但总之一个结论就是,钱肯定是不够用的。年轻人没过过苦日子,所以相对于更缺乏安全感的父母来说,还稍微的好一点。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人就不买房?不结婚?不养老?不生孩子吗?为毛美国人和欧洲人可以过得如此潇洒?这可能又该把话题引向制度了,那就真的没法好好聊天了。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在美国当穷人会怎么样,也就是什么工作都找不到,等着吃政府救济的那种。美国的穷人真的很多,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16日报道,由于美国正处于大萧条之后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该国2009年贫困人口的总数量达到了4400万人,较2008年增加400万人。平均每7个美国人中便有1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而且,这还是保守数字。那么美国是怎么界定贫困的最低收入标准呢?是根据当年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率等指标制定,因此每年都有所不同,一般是购买食物所需花费的3倍。年收入低于这个标准,就被视为贫困者。拿这个2009年的报告举例,09年的贫困线为:单身者税前年收入低于10830美元,四口之家少于22050美元。这已经让很多中国人脑洞大开了吧,年收入6万,四口之家年入12万人民币,这在中国都快中产了,在美国只是最穷的那种贫困人口。

你以为他们真的生活很惨吗?显然不是, 46%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自己的住宅,一般都是三居室,接近8成的美国穷人家里有空调。接近100%的美国穷人都有电视机,75%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一辆汽车,30%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两辆汽车。还有三分之一的美国穷人有洗碗机。这个水平,实在让我们汗颜,别说穷人,在北上广这等特大城市,汽车和洗碗机包括三居室的拥有率,也不会比美国穷人多。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

(申领救济金的门口停车场)

就这样,这些穷人们,还能享受着各种救济,福利主要有4项:低收入津贴、食品券、医疗保险和住房补贴。于是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所谓穷人们,开着丰田车、福特这种中高档次的汽车,去领各种救济。而在我们视为小资的麦当劳肯德基,在美国基本成为穷人的标配。很少有人听说连炸鸡都吃不起的。

所以,似乎已经有答案了,在美国当个穷人又怎么样,不用工作也能有车有房,而且也不缺吃喝,这甚至已经超过了共产主义社会。压根不用为看病担忧,生孩子也没那么贵。几乎是零负担,钱放在手里就是纸,所有的东西国家都给你保障了。那似乎又有一个问题,美国的税率很高吗?似乎各个州又都不一样,但最高的10%,最低的4%。美国的税收收入占GDP的30%以内,而我国的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40%,再加上一些非税收入甚至超过了一半,所以没见美国人多收很多税,政府却这么有钱。这确实很高科技。(没有研究但大胆猜测,可能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少的多!)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

说完了穷人,再看看一般人和富人,他们手里有点钱,但也不会傻了吧唧去存银行,美国银行存款利息接近于零,一些银行可能还收费,相比之下一些美国的债权,甚至股票都有很好的固定收入,特别是美国股市,通过上市公司稳定的高分红,一些人甚至早早就可以退休了。而美国三大股指更是牛长熊短,稳步上扬。一涨就是6年,大量的美国股民,都获得了很好的收益。所以在这样的市况之下,傻子才去存钱呢!如果实在搞不懂,也没文化,美国还有各种的投资计划,中产的美国人的工资一部分基本直接打到401k等养老医疗教育基金里,被动投资,效果也很好。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爱存钱?

总之,美国的福利好、投资收益高、利率低是造成了长期储蓄低的原因,这客观上促进了美国的内需强劲,金融发达,资金使用效率奇高。回到中国,正好相反,福利低、投资都赔钱、利率倒是不低,不玩命存钱才奇怪。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