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钱式的宽松会不会让房价再涨?

 印钱式的宽松会不会让房价再涨? 

昨天的文章已经说了,房地产现在明显的供大于求,而无论是租售比还是购买力,都无法支撑现在的房价状态。人均住房拥有量也基本上把刚需的可能性很大程度的排除,所以现在房地产就剩下一个投资的属性。于是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你没算通胀啊!之前的15年货币供应量膨胀了10几倍,多印出来的钱,正好跟房价的上涨对上了。所以这也许才是房地产上涨的真实原因,也就是说人民币的对内贬值推升了房价。那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未来如果再多印钱,房价再涨并非没有可能。

 印钱式的宽松会不会让房价再涨? 印钱式的宽松会不会让房价再涨? (两张图结合看 货币供应量大幅飙升的15年)

首先这个判断是绝对正确的,之前大量的宽松,让大量的流动性都被房地产市场吸收。这也就是我们虽然印了很多钱出来,但物价还算稳定的原因。而人民币的升值周期,也让这种宽松愈演愈烈,逻辑是这样的,人民币对外升值,由于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国际资本就要进来跟外管局把美元换成人民币,美元留在外汇储备里,而这帮国际资本拿着人民币高高兴兴的走了,大部分都去买了人民币的资产,这其中房子、土地(通过债券或股权的形式)就是最主要的投资产品。于是出现一个奇葩的显现,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国内的资产越来越贵,国内的货币也越来越多。但迫于国际压力,我们还得把汇率做高,汇率越高,进来的钱也就越多。如此循环,造成了流动性过剩。也就是钱越印越多,根本停不下来。直到今年,人民币升值周期逆转,国际资本开始外流,要走一样的通道,就是先把房子卖了,然后拿着人民币去银行换美元,最后高高兴兴的拿着美元回家,而外管局则付出了美元,拿到了大把人民币,这些钱他会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的方式再返还给市场,补充流动性。所以现在的情况已经变了,那就是根本不用印钱,市场流动性已经很充裕了,他稍微一印钱,货币就会飙升,人民币会对内贬值,对外更是加速贬值。国际资本更要玩命出逃。这样会将外汇储备洗劫一空。如果未来几个月我们要加入了SDR也就是特别提款权,变成了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那么就更不敢轻易造成汇率的巨大波动了,于是逻辑变成了,人民币只要对内贬值,就有资本外流,要让汇率稳定,就得拿外汇储备去当子弹,这样等于就变成了,给了国际资本一个高位套现的机会,这几年出口换汇可能被洗劫一空,如果不保持汇率稳定,那么你根本就进不了SDR,即使进去了,也可能被踢出来,那样的话人民币的使用场景更小,资本还是加速外流。所以为来的最大问题不是通胀,而是通缩。央行不敢再大量的投入基础货币。

 印钱式的宽松会不会让房价再涨? (随着石油下跌 去年卢布贬值一半 今年还在继续大幅贬值  现在1美元兑64卢布)

所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今天,汇率问题远比房地产的问题复杂的多,为了保房地产,而让汇率大幅波动,赌上中国的汇率风险,显然是不可能,而且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都是一个死结,更何况在如此过剩的产业里,是否真的还能刺激起来,也是一个十分不确定的因素。日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年第二大国,人均GDP甚至比美国人还高,人均收入也破万美元,尚且在一个房地产泡沫中倒下,失去了20年,如今都没有从衰退中爬出来,更别提我们了!

 印钱式的宽松会不会让房价再涨? (日本经济20年7次衰退)

所以现在别老往老路上看,多看看新路,多看看互联网,多看看创新的工业,简政放权鼓励创业,把税能减就减,把新经济搞上来,这才是汇率的根本。像房地产这样的,自己骗自己的买卖,就别再指望了。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富豪排行榜上,有这么多地产商的。这已经说明我们经济严重畸形了。看看周边,俄罗斯靠卖石油,最近两年深陷经济衰退和货币严重贬值,巴西靠卖农产品和矿也早就退去了金砖的成色,日本本来发展的很好,被突如其来的房地产泡沫,一下子打死了20年,到现在都站不起来。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种卖矿的,今年也是特别困难,还有中东,之前是富的流油,但油不行了,马上就危险了。所以世界的小伙伴已经告诉我们,旧经济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在上面走的越远,错的越多。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