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底前 请尽量远离网贷 

股市跌下来了,楼市也不怎么涨了,余额宝只有不到3%了,大家的闲钱真是没地方去了,好在还有网贷,还有P2P,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收益率,左一个世界投行右一个全球投资基金,似乎代表着世界上最先进的金融生产力,但这一切都真的靠谱吗?可以说之前靠谱,随着坏人越来越多,好人也被逼坏了。这个行业年底前恐有大的危机产生。

 ​年底前 请尽量远离网贷 

首先,宏观经济继续下行,PMI指标以及越来越低了,经济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而企业在经济的寒冬之下能坚挺多久尚存疑惑,昨天有消息爆料,深圳福昌电子破产,这可是华为和中兴的一级供应商,竟然也欠债2.7亿。导致数千人维权。这标志着实体经济的寒冬,正在从宏观向微观企业蔓延。那么问题来了,有这么强大的客户,尚且如此。哪有那么多企业能够负担的起超过20%的利息?就拿富昌电子来说,如果他去借2.7亿P2P,确实可以暂时渡过难关,但明年光利息就要5400万,远远超出了企业利润所能承受的范围。

 ​年底前 请尽量远离网贷 

其次,年底是传统金融的账期,一般银行会在年底核算自己的坏账,以应对银监会的考核,通常情况下,银行会惜贷,会抽贷,将资金调回银行系统,以粉饰报表。而对于借贷市场,小贷公司和保理公司来说,到年底也是要算账的,特别是带出去的钱,年底要追回。欠客户的钱年底要支付,年底流动性会非常强,所有金融乃至实体企业的资金链全部紧绷,稍有一个纰漏,就会造成大面积的连锁反应,就像当年的三角债,一个还不起钱的企业,很可能造成整个金融链条的断裂。大面积的P2P出现问题,并非没有可能。

 ​年底前 请尽量远离网贷 

第三,资金池和自融越来越严重,当然现在很多P2P依然过得很好,看似之前没有一笔坏账,但问题是这些都是假象,这么差的经济下,一笔坏账不发生本身就是高科技了,如果是真实的,都可以申请诺贝尔经济学奖了,所以唯一靠谱的判断就是自融加资金池,用下一波投资者的钱还上一波的,如此往复滚动下去。直到有一天,突然没有人再投资P2P了,那样整个游戏就玩不下去了。在怎样的情况下会发生呢?比如年底大家都急用钱?比如某些行业巨头突然倒掉?比如遭遇CCTV式的打击,信心突然崩溃?还比如被监管。

 

第四,说道监管,是P2P最最危险的一关,一直说银监会要出台管理办法,对于自融和资金池进行打击,但这监管细则却迟迟未出。但按照友军,也就是央行管支付,证监会管众筹的思路,互联网金融中的P2P被严格监管将是大概率事件,银监会现在之所以没管不外乎两个原因,第一是还没想周全,还在琢磨怎么管,毕竟这个市场已经形成,而且各村有各村的高招,怎么能够用独孤九剑,破掉所有招数确实是个系统工程。第二是不敢管,银监会肯定已经看到了泛亚结果,更知道P2P里面的猫腻,就像踩到一个地雷,时间一分一秒流失,他知道一抬脚就炸,自己也拆不了这个雷,所以只能先踩着。期待有奇迹发生。

 

第五,资本市场退出遥遥无期,互联网金融最热的时候,恰恰是股市最火的时候,那时候只要沾上P2P的概念,马上就拉上10个涨停,但后来股市崩了,也就没人提这事了,上市公司再也没有动力去投资P2P,另外,银监会的监管政策迟迟都不推出来,搞的连新三板都不让P2P上,因为谁也不知道你到底合不合规。所以既然银监会不着急,那就全都等着。没有盈利方式,也没有资本退出路径,也不知道到底合不合规,这让P2P继续融资变得相当困难。

 

第六,平台自己no zuo no die,理财跟电商不一样,电商做的越大越安全,理财的P2P反而相反,大平台每月光运营成本就数千万之多,而绝大部分平台,根本就不盈利,完全靠烧钱度日,还有一些平台号称月成交上百亿,一年的广告费用投出去就是几个亿之多,试问他哪来的那么多钱,显然投资人是出不起这个价的,按照这个行业最大手笔的融资,也就10个亿,算下来顶多够折腾一年的。所以想想就知道了,很多平台都把投资者的钱拿来自用了,叫的越响越是危险。你想想,如果月成交100亿是真的话,那么也就意味着,月还款也要100亿,如果要是差一个亿占比不是很多,但真心是砸锅卖铁也不够数啊,根本就没地方拆解去。想想都十分后怕,这么强大的流动性管理,估计银行都不一定能够做到。8月份央行数据,新增人民币贷款总共8000亿,四大行合计才1778亿,某平台一人就完成了100亿。我觉得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总之,现在网贷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初衷是好的,但越走路越歪,雷不炸的时候,假装是个高科技假装很高大上,但一旦雷炸了,结果绝对不会比泛亚好。那么作为投资者来讲,现在已经很明显是一个击鼓传花的尾端了,是选择全身而退,还是让别人全身而退。这不仅仅涉及贪婪与恐惧,更多还是一种智慧。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