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姚刚被查证券业整风之后银行在颤抖

 ​姚刚被查 证券业整风之后银行在颤抖 

昨天证监会爆出重磅消息,财经界非常大咔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姚刚在证券界那可是呼风唤雨的地位,在证监会里,姚刚的地位也仅次于主席肖钢,而掌管着新股发行的实权,这个位置如果说是中国第一肥的职位,相信没什么人会有意见(请自行脑补,再不明白,看看大时代的前几集就明白了)。姚刚在发审的位置上,从监管部主任一直到副主席,一干就是13年。这其中他推动了IPO改革,还推动了创业板开板,而创业板甚至被韩志国教授称之为,新型腐败的最强工具,能够收受股权了,就没人再去收钱,干这么危险的事了。值得注意的是,姚刚上一任秘书是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曾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另外,姚刚及其家属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被查案以及令计划案件,二者同属山西籍庞大的神秘权力组织“西山会”会员。北大方正CEO李友等人多年来向令计划家族等输送不法利益和贿款,又借钱给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买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通过他们控制的成都华鼎公司,借钱给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用于购买北大医药2000万股股票。姚亮及李量因此获得巨额收益。

 ​姚刚被查 证券业整风之后银行在颤抖 

姚刚和张育军也是这次救市行动的总指挥,救市不利造成了股灾,恐怕也是领导雷霆震怒的一个爆发点。至此证监会已经多人被抓,发审委的胡世辉,监管部处长李志玲,投资者保护局李量,发行三处的刘书帆,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主席助理张育军,第一副主席肖钢,一个严重违纪的链条已经浮出水面。

 

从这点上来看,上面应该是对证监会多年来的工作相当的不满意,下定决心重整股市。特别是还给本届政府惹出了股灾的大麻烦,搭上了政府的信誉,还损失惨重,所以理应有人为此次股灾负责。而接下来,新的证监会背负的使命就是重整股市,重整证券市场,肖钢的担子不轻,但相信在排除了这些毒瘤之后,股市的未来会是光明的。

 

年底跑财经口的记者惊奇的发现,一行三会的人都不见了。所有的论坛,包括最权威的财经和财新的年会上,一行三会的领导都少了好多。这就是明显的低调了不少。因为大祸临头了,证监会如此!证券系统被翻了个底朝天,那么银行系统还会远吗?银行系统跟证券系统何其的相似。

 

首先,证券系统多年的不作为造成了股市长期低迷,而银行系统,在这两年提振经济的紧要关口,各家银行不同程度的基层抽贷,已经实质的造成了几个省市出现了区域性的金融危机。民营企业大面积倒闭。

 

其次,6月份的股灾让国家声誉受损,损失惨痛。而银行系统常年放任各种骗局横行,去年火爆的互联网金融,由于长期的放纵不管,绝大部分已经走上了旁氏骗局的不归路,如果一旦资金链断裂,爆发的损失绝不会比股灾小。某某宝已经号称月融资过百亿,刨除水分这背后至少也有数百亿的资金损失,数万甚至几十上百万的受害者。这一切银监会仍然没有做出及时的反应。而这个雷到底有多大,实在难以预料。

 

其三,证券系统多年的封闭江湖,从证券公司到交易所,再到监管领导,很多人都是经营了几十年,所以腐败违纪重重,而且一查就是个窝案。银行系统也是一样的,从银行到金融局再到监管部门,也全是一个体系。而且银行掌握着放贷的生杀大权,再加上大量的表外业务,如果说肥的流油相信也没什么人会反对。

 

其四,证券系统和银行系统都常年被人诟病,而且垄断落后的管理方式,早就让老百姓怨声载道,再加上证券和银行的大爷作风,严重危害到了保增长的目标,所以被挣断也就是迟早的事。

 

本月3日,农行的行长张云被调查,撤销党内职务,从副部降到了处级,也许标志着银行打虎已经开始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