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南方不能集中装暖气? 
每到这个时候,南方的朋友们还在晒着丝袜,但恐怕过不了多久,形势就会急转直下。因为北方马上(可能已经)供暖了,每年都要上演的围绕南方到底该不该装暖气的讨论,似乎从没有停止过。但有暖气真的划算吗。

甚至有人会问,你知道为什么北京的小朋友们可以轻易上清华北大而南方的孩子却不能吗?因为南方没有暖气,晚上睡觉冻得不敢上厕所,憋出尿毒症的比例大幅上升,还是因为没有暖气。虽然这不科学,但仍然可以想见,暖气成为了南方同胞们永远的痛。

暖气真有那么重要吗?南方不是天气暖和用不着暖气么?

说南方暖和,南方的小伙伴们简直要疯了,尼玛南方虽然绝对温度不低,但湿度大啊,这就太坑爹了,据说湖南的零上1度,比河北的零下10度还要难受。但他偏偏是温度不够低,所以就是不给你供暖。


要说供暖,那可是小孩媚娘说来话长了,这可是1955年苏联人给定的,这些冰天雪地里长大的哥们觉得,室外温度低于5摄氏度那才叫冬天,一年得有90天以上的冬天,才被界定为需要集中供暖的地区。于是华夏大地就神奇地出现了两个国度:一个在冰天雪地里温暖如春,一个在传说的温暖中阴冷刺骨,这一切,只因它们之间隔着一条奇葩的河,它的名字叫淮河。


那会也许是经济条件有限,现在经济发达了,给南方人安个暖气有那么难么?

南方的地理条件跟北方的一马平川也没法比,换句话说,想装也未必能装上,南方地区多以山地、丘陵等复杂地形为主,城镇居民居住也较为分散,采取集中供暖仅设备建造的成本明显将高于北方。另外,南方的气候也十分多样,如果全国进入供暖季,广东人民恐怕要悲催了,明明室外20度艳阳高照,屋内却被奇葩的供暖了,为了不被热死甚至还要开空调来对抗供暖。那能不能,各省甚至各地区自己供暖呢,答案是,不能,除非你是土豪。因为供暖势必要烧煤,要埋管线,而烧煤会污染,埋管线的价格就更高了,集中起来弄您还将就能负担的起,如果分散供暖可能那可是要大把大把的花银子的!还会造成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


其实就拿现在北方的供暖来算,并不一定划算,2013年,北京的供暖价格为每平米42元。70平的房子就是2940元。平均每个月,接近1000元,这笔钱是你用不用暖气都要交的,换句话说,即使你不住,你把暖气拆了,这个钱也还是要出。而即使是住户,至少每天也有8小时不在家,那暖气就算白烧了。那在南方,您自己开空调取暖,按照2台2匹的空调计算,开1个小时2块钱,一天开15小时,才30块。这一个月下来,900块钱基本也就够用了,所以,与其天天吐槽集中供暖,还不如自己想点办法,毕竟空调的一次投入,要比铺设管道便宜多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