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大行日赚28亿 却难掩蛋蛋的忧桑! 

这两天大家看到了5大行的超级利润,大家普遍截取了这样一段话,根据披露的数据,五家国有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7577亿元,相当于前三季度平均日赚约28亿元。这简直就是暴利啊。看一看,工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同比只是0.65%,之前从来没有这么低过。换句话说银行大踏步前进的日子到头了,与此同时,银行们的坏账在大幅上升,中国银行为潜在的不良贷款计提163亿元拨备,较去年同期增长44%,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4%,比上年末增长0.3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农行更危险,不良贷款余额1791.5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41.88亿元,不良贷款率2.02%,比上年末上升0.48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银行的好光景已经不在,市场的竞争开始蚕食银行的增长空间,基本已经陷入了0增长的陷阱。但有两个现实,一个是坏账在经济逆周期的背景下大幅提升,第二是银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凭借3个季度7577亿元的净利润,仍然占据了利润榜的首位。有人简单计算,5大银行股的净利润占到了整个上市公司利润的4成,相当于全社会为银行打工了。但其实没那么严重,因为5大行的利润是整体利润,只要有工商银行的地方,都得算上他的利润,比如香港!建行的大部分市值都在香港,所以算下来,银行们赚的钱要分给香港一半。也就是说,5大行赚的钱,大约占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的2成,这个占比其实已经很高了!但相信未来,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和民营银行的交替冲击下,5大行的利差会逐渐的收窄,他们的江山肯定会被逐渐蚕食。占比逐渐下降,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应该逐渐结束了。随着限制薪酬,五大行里面的专业人才也在大比例外流。而他们带走的不只是身份,更多是五大行盈利的业务,以及专业的金融能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日子里,如果五大行再不进行创新,必然逐渐走向下坡路,但如果进行创新,必然陷入净利润收缩的怪圈,这点可以参见苏宁。不改革是等死,改革就会有阵痛。当然他还可以凭借行政垄断,凭借自己是亲儿子,但不会活的像以前那么滋润了。

 

最后说说股市上的5大行,基于未来的判断,5大行已经没有了任何想想空间,虽然这几家银行已经都跌到了净资产的边缘,但仍然处于高估状态。银行股长期市净率都在0.7-0.9倍之间,也就是说7折买银行才划算。这还是前两年的价,5大行动辄增长个百分之几十的价格。如果按照未来的估值,5大行的唯一买点就是稳定的股息分红率,而这个值在5%,显然没什么竞争优势。通常这种超级大蓝筹要到8%,长期资金才会推动他的上涨。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