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生一个孩子 不能只算经济账! 
前天放开二胎政策,昨天各大财媒集中算账,到底生一个孩子要多花多少钱。算的似乎挺有道理,但又似乎忘掉了一大块的成本。

以某家媒体的账单为例,说出生之前,孕检5000元,孕妇装4000元,健康品5000元,生育6000元,月嫂1.5万,合计是2万-3.5万,然后进入新设王二阶段,奶粉早教、衣服、保姆合计得9-27万,幼儿阶段学费兴趣班生活费怎么也得10-20万,小学9-20万,中学8-45万,大学15-35万,大学之后还得15-35万,合计下来的结论就是68-230万。以20年摊下来计算,每年3.4万-11.5万,每个月2800-9500元,所以生一个孩子的成本巨大。

但账本能简单这么算吗?

还有一块隐形的巨大成本,是机会成本!如果一个本地家庭婚姻,这是属于成本最低的一种,也是最有可能生二胎的,对于他们来说,生下一个孩子,可以通过外包给父母亲戚,那么这么来说,他们的成本基本就是上面的账单,当然如果再生一个孩子的话,让本已年迈的父母看两个孩子,这个精力是否还能承受,将很难说(虽然父母通常是支持的,但无疑他们付出的辛苦将翻倍甚至更多)。但总体来讲,成本可控!如果要是一个外地家庭,比如去北京上海深圳打工的外地人,父母在老家的这种,那就基本很难了。

多生一个孩子 不能只算经济账! 

首先我们来讨论一下,单外的情况,也就是外地人找了本地人结婚,抚养孩子的重任几乎都要落在本地父母的身上,如果外地方的父母以退休,则可以从老家过来帮忙,也算能有个帮手,这么来看租房的费用将是一大笔支出。以北京上海为例,估计月支出在4000元以上,年支出在5万元左右。这笔费用基本可以吃掉一个工作人口的工资。当然他们可以选择,把老家的房子也租出去,换租的方式减少成本。但那样的话,一是老家的房子恐怕也租不了多少钱,二是这也就意味着外地老人要常驻本地,老人的衣食住行医疗,也将成为另外一笔负担(虽然这笔负担本来就该你承担的,但如果老人在老家,有些人恐怕就不会去关注这个账本)。但总体来说,这是一种解决办法,看起来成本大幅增加。但也还过的去。

其次我们来说一下,最最难的一个问题,双方都是外地人的婚姻,抚养孩子的成本巨大。因为没有人能够给你搭把手,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究竟是把老人从老家接过来,租一个更大的房子(为什么不是买,看看房价吧),还是把孩子送回老家去?把老人接过来的结果就是支出大幅增加,而且子女的上学等一系列的问题都还在,恐怕到最后还得回老家。如果把孩子送回老家,那么这个孩子生的有多大意义?恐怕不得不面临长期两地分居的情况,孩子以后还能不能跟自己亲!这是个极大的挑战。当年很红很火,后来不让播了的电视剧《蜗居》就反映了这样一个现实问题。如果不接老人过来,那么问题更大,就相当于要牺牲一个工作人口为代价。当妈妈的要放弃掉已经打拼多年的工作,全力回归家庭(如果女方收入不足4000元,这个选择也许还更划算),但问题是,女方失去了一个上升的机会,她即使过几年重返职场,不得不面临一个重头再来的局面。可以说机会成本巨大。而男方的收入,是否足以养家糊口,这也是另外一个问题(通常说在大城市至少1万以上,不算租房)。当然这还是在一胎的情况下,如果是二胎。这个家庭的精神压力生活压力可想而知。


另外一个现实的副产品就是,以后女人可能找工作将更加困难,可以生二胎让用人单位心有余悸,多多少少都会心里打鼓,这要是在我这生了两个,基本5年都不用做事了,所以除非特别牛逼的人才,特别不可或缺的岗位,可用可不用的,单位会倾向于找个男孩。这个成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

多生一个孩子 不能只算经济账! 

昨天有个经典的段子,说一个政策,让几十年的421阵型,瞬间变成了422,中场队员更要跑吐血了。有一点可能还漏算了,那就是后卫线这个4,现在是你的坚强后盾,但如果再过5年-10年,他有可能变成你甜蜜的负担,80后的父母已经年过60,他们养老的钱不知你攒够了没有,上有4个老人要照顾,下有2个娃要抚养,娃没长大,老人已经老了,工作上压力山大。如果再加上几个地方长途的奔袭。这个局究竟该怎么破?这并非危言耸听,恐怕是众多80后都要面对的一个局面。

综合全世界来看,没有一个国家鼓励生育能够获得成功,当生孩子变成一个成本极高的奢侈品游戏的时候,所有人都望而却步,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全都如此,中国会成功吗?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