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放开二胎还有一个问题必须解决! 
昨天在五中全会的英明决策下,果断的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让小伙伴们普大喜奔,但也有人淡淡的忧伤。我有一个朋友,据说上周刚刚交完罚款,这周就放开了二胎政策,据说还不能退。正在家里骂街呢!

之前也分析了很多人口结构的危机,最严重的一点就是生育率极低,官方统计数据是1.4,非官方统计是1.18,如果是极端统计比如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已经到了0.7,就是说10对夫妇里面,才有7对要了孩子。所以现在的危机已经不是没指标生孩子的问题,而是大家不愿意生了!

放开二胎还有一个问题必须解决! 

这绝对不是一个小问题,因为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可不得了,大概每30年,中国人口就要少一半,有人说中国人太多,少一点不是正好。哪有那么简单,少一点是挺好,但得人口结构健康才行,也就是说年轻人多老年人少,这样人口少点我们觉得没什么大问题。但30年后我们将面临一个年轻人跟老年人一样多,甚至在某些地方老年占8成的局面,这让经济还怎么发展。就好比现在东北的某些国有大厂,全都是退休员工,每月几万人的退休费医保要发,这个厂还招不到工了,也没心思生产了,这就是要倒闭的节奏了。这不是危言耸听,小日本比我们富多了吧,当年的增长率比我们快的多的多,而且增长质量更是不可同日而语,1965年日本9.1个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2012年变成2.4个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未来2050年内的时候是1个年轻人口养1个老人,现在日本的财政负担极大。而且甭管什么倍,放几支箭的改革,全都不好使。日本经济仍然是死水一滩,跟中国足球很像。那么中国呢,咱们在这方面的加速度已经超过了日本,尽管现在还远远落后,但从2015年开始,我们奋起直追,2050年差不多要面临日本同样的局面,就是1个年轻的劳动人口养活1个老人,所以在这35年中,我们可能要把日本经济50年的痛苦都经历一遍。

放开二胎还有一个问题必须解决! 


所以现在放开二胎是绝对正确的,甚至已经有点晚,而且步子还可以再大,让有能力又愿意生的,赶紧多生一些。另外,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需要积极的引导。因为现在迁徙式的经济环境,让农村的年轻劳动力涌向城市,而城市的年轻劳动力涌向特大城市,到了特大城市他们的工作生活压力极大,如果生孩子往往意味着要牺牲一个人的工作为代价,这让本就拮据的生活入不敷出,所以在大城市的生育率极低。反而倒是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的农村地区更愿意生孩子。但问题来了,不是因为地域歧视,一是因为他们生完孩子,通常意味着这些未来的劳动力,并不能得到良好的教育,或者还要将城市化再走一遍,相当浪费时间和成本。没有效率。二是,现在农村地区也没什么年轻人了,全都进城打工了,所以你就是拿枪逼着他生,他也未必生的出来,如此来看,如何降低城市的生活成本,多元化城市发展。抹平大城市与一般城市的差距,让广大农民青年就近城市化,这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选题。只有就近城市化了,才能疏散人口,减小竞争,减慢生活节奏,只有一对夫妇在城市彻底落了户,买了房子享受了城市福利,他才会接来老家的父母亲戚,这样生孩子才有人看有人带,才能打消他的后顾之忧。否则放开二胎始终是一句空话,没人愿意生,你放开也没什么卵用。之前做放开二胎的试点已经说明问题了,本来预计每年会增加200万左右出生人口,但没想到2014年仅增加出生人口47万。截止到2015年5月底,全国1100多万单独夫妻仅有145万申请再生育。


那能不能在北上广之外,平衡城市发展呢?其实很简单,只是想不想,没有能不能的问题,中国的所有产业都是跟着政府跑的,农业部在哪,哪就是农业的核心,一行三会在哪,哪就是金融的中心。哪个专业的大学在哪,哪里就是专业人才的中心。所以,把政府部委分散、把教育资源分散、把医疗资源分散有利于大家一起成长,而现在社会所有资源都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几个特大城市中,显然就造成了人才集中、产业集中人口过剩的大城市病,就像采阴补阳一样,吸血其他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的年轻劳动人口,所以这几个城市就特别的繁荣,竞争也特别的激烈,特大城市跟一线城市的差距巨大,而二三线城市跟特大城市,完全就不像一个时代的产物,但问题是等这几个城市也老了,你会发现别的地方已经没救了!

公众号 qijunjie82 欢迎多交流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