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财报里找猫腻 股票风险不得不防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靓丽的财报,2016财年第二财季财报(中国的说法就是2015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这个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营收为221.71亿元人民币(约合34.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2%;归属于阿里巴巴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27.54亿元人民币(约合3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65%。摊薄后的每股收益是1.4美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大概是20倍左右,如果放在中国,这个估值水平应该算是低估,甚至绝对低估,但在美国股市上,并没有什么估值优势。苹果公司的股票,估值大约只有十倍出头。而直接对手ebay的市盈率也差不多十倍左右。


阿里财报里找猫腻 股票风险不得不防 

看到财报,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尼玛怎么反常识啊,为毛净利润比营收还高,这可能就是马云的高招了,引导你们都去算市盈率,但却忽视了净利润是怎么来的。仔细找原因才发现了蛛丝马迹,原来阿里巴巴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重新评估此前所持的阿里健康资产收益后,增加的186亿元的非现金收益所致,而上一年同期的时候,这部分收益只有4.68亿,换句话说仅投资收益这一项,阿里巴巴的增长就是181亿元,刨除这个收益实际上的业务净利润,大概也就41亿。

老美看财报当然会注意这个,这叫做一次性收入,是非经常性损益产生的利润,这个季度有下个季度可能就没有了,这个季度赚了186亿,下个季度可能亏损几十个亿,所以这些都是干扰因素,一般人都不看的。把这部分刨除后的41亿,才是阿里巴巴的真实利润。那么这个摊薄每股收益就只有0.26美元,这样来算一年的动态市盈率,大概有70倍之高。所以我们昨天看到了在美国股市,阿里巴巴也是高开让所有人惊呼,但冷却下来大家发现了秘密之后,开始低走。之前就有巴伦周刊警示阿里巴巴的风险,如果阿里股价回到一个合理的30倍市盈率的空间,恐怕股价要跌一半。而从华尔街此前的操作来看,昨天的成交放出了巨大的换手量,风险恐怕也已经随之而来。

阿里财报里找猫腻 股票风险不得不防 

当然,除了这个数字游戏之外,阿里巴巴的财报里面还是有其他的一些隐藏问题待解,比如全年成交总额GMV是713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社会零售总额的9.6%,超过老对手京东上个季度6倍多,这个数据确实很牛逼,但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刷的,恐怕只有商家才能明白了。不巧我一个朋友就是在淘宝上做生意的,每逢双十一,自己为了走量,不停的刷单。自己卖给自己,为的就是,能排名靠前,多点露出机会。这个数据不但干扰了整个互联网的电商环境,甚至还影响了统计局的经济统计,大家觉得很诧异,中国经济不缺内需啊!但为什么库存就是去不掉呢?我相信阿里也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但至今似乎还没什么行之有效的方法。



不过我要说的是,移动用户3.46亿,以及阿里云计算营收6.49亿元,增长128%,这个可能是阿里财报里面最大的亮点,说明阿里巴巴已经完成了从PC端向移动端的迁徙,而阿里云的增速也大大超过了亚马逊,这就为电商的未来战争,做好了一切技术上的准备。保证阿里巴巴在未来的云战争下,也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所以,阿里移动化之后的下一战略其实已经非常清晰,那就是国际化。在这次双十一的发布会上,马云和张勇用英文演讲就可见其战略意图。

综合来看阿里巴巴还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一家大现金牛,并且积极布局未来的公司,这么一家伟大的公司,更应该和投资者坦诚相对,耍点小聪明实在没有必要。

qijunjie82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