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提振油价 普京想出的外科手段 
这周,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策,维持利率在0.5%不变,这本来是一个预期之中的举动,但加拿大央行偏偏多嘴,还下调2016~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推迟加拿大经济重返完全产能的时间预期至2017年年中,这个预期比之前的预测要更加糟糕,之后加元大幅下跌。从2011年8月低点来算,加元已经贬值了接近50%,从比美元还贵,到如今1.3:1的位置。

.为提振油价 普京想出的外科手段 

加拿大经济跟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差不太多,基本上还是靠卖大宗商品为主,如今中国的需求不振,一下令大宗商品没人要了,生产资料价格骤降。铁矿石价格一年跌了一半,动力煤价格四年跌了三分之二,布伦特油价一年前还在114美元,现在已经跌到了45美元。而且还有继续下跌的态势。这让这些能源输出国的日子举步维艰。本币也在不断走低。刚才说了加元贬值了5成,澳元也差不多贬值了3-4成,去年卢布就贬值了49%,今年以来又贬值了30%,普京已经哭晕在厕所了,要不是有中国这个老主顾不停地买石油,估计俄罗斯的经济应该更加恶化。俄罗斯的基准利率已经超过了10%,比咱们的P2P还高,但仍然无法阻挡通货膨胀,以及货币的持续贬值。

要想让能源价格恢复,逻辑似乎是这样的,首先要恢复中国的需求,那中国的需求靠什么呢?靠工业,势必要走两条路,一个是投资一个是出口,也就是说中国还得进行大量的投资制造,生产大量的工业品以低廉的价格出口才行。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现在投资的边际效应已经减少了很多,大量的投资已经酿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而工业不振主要的原因就是有太多的东西在去库存,另外,大量的廉价出口,显然必须要有人买才行,如此就要要求美国和欧洲恢复强劲的购买力,这显然也与美国的贸易平衡策略不符,跟欧洲现在的经济情况也不挨边。再有,由于国内的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导致了产成品价格已经基本失去了国际竞争力。所以无论是投资拉动的工业,还是靠出口贸易拉动的工业,似乎都无法回到原来的水平。换句话说,对于大宗商品、能源价格而言,不得不长期面临一个低价的格局。这些经济体如果要想维持下去,不出现进一步的危机,恐怕只有放开移民政策一条路了。

.为提振油价 普京想出的外科手段 

另外,技术突破也让能源价格雪上加霜,美国的页岩油大范围的应用,据说成本也就在50美元以下,美国已经从一个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未来如果电动车有所突破,石墨烯有所突破,那么将对整个的能源结构进行改写。所以除非中东发生大规模战争,否则短期内,国际油价回升到高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说到这,普京也许已经有思路了……没见对ISIS的打击,俄罗斯比谁都上心。(公众号“qijunjie82)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