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逆周期  就业问题冰火两重天 
导语:经济缓行,就业市场却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在互联网化改造比较深的行业,仍然是人才难求。与此同时,在传统行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集中的制造业,确实出现了就业难的情况。而且这个趋势还在继续!

 

一直都说今年经济形势很差,产能严重过剩,制造业危机,能源危机。随之而来的就是就业市场会出现问题,有人已经举例,说广东那边关厂的案例每天都在发生,原来从不休假的工厂,也已经改成了双休日,甚至单双班的情况,工人们找工作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但真的是这样吗?这个状况能够覆盖全国吗?

 

就业是一个大问题,一个足以覆盖全国和所有人的大问题,判断就业问题我们一般会用到一个指数,叫做CIER指数,也就是岗位需求与就业人数的比,简单来说就是一个萝卜对应几个坑。按照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数据显示虽然随着经济放缓,就业形势也有所回落,但总体情况还是可以的。全行业CIER指数维持在1.96的水平,换句话说基本上是人才供给略小于需求的状态。

 经济逆周期  就业问题冰火两重天 

 

 

这其中就业形势最好的,要数从事互联网,电子商务这样的IT行业了,这个行业的CIER指数是5.63,你要想换工作56个岗位等着你,所以我们看到了技术人员的收入水涨船高,一个好一点的产品经理,起价就得34万。一个好一点的架构师、前后端技术人员再有过几年的经验,基本收入都堪比美国员工的水平。而且随便跳槽一下,收入还要再涨个万八千的。老板们很是头疼,这个行业的流动性怎么这么高?时刻要防范骨干员工被挖走,除了加薪给期权,还得福利上可劲招呼。IT行业的员工都被当成祖宗供着。第二名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这个行业,这个行业也差不多是56个岗位招一个人,其实主要也是受到了互联网IT的影响,这两年是互联网金融热,大量的新兴的金融公司出现,而且跟互联网强行嫁接,一下子让员工需求大增,干过金融的又懂互联网的,或者干过互联网还懂金融的变成了最最抢手的人才。我们看到市场上部分岗位年薪收入平均可以超过30万。

 

 经济逆周期  就业问题冰火两重天 

在互联网IT之后像保险、教育培训、房地产、中介、物流这些行业也还不错,基本能达到23个岗位对应一个求职者的水平,这些行业之所以就业形势还不错,也是拜互联网所赐,我们看到无论是什么保险、教育、物流这些行业都是互联网化改造程度比较深的行业。行业深度和互联网融合后,扩展出了很多的岗位需求,比如物流,以前就是接送单,后来引入了订单管理,还做了APP,还要推广营销,一下就让岗位极大丰富。所以在这些行业中只要你有沉淀,有技能,基本不太可能找不到工作。而企业为了争夺人才升值加薪也将成为家常便饭。

 

但有些行业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而这些不幸运的行业,主要集中于,还没有进行互联网化改造的行业,比如之前提到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还有会计、能源行业、航天制造这些行业的CIER指数都低于1,甚至低于0.5,也就是说基本上都是两个人去争夺一个岗位机会,明显的供给大于需求,你不得不去跟别人竞争之后才能上岗。这也让从事这些工作的员工,首先收入不高,第二也没什么太多升职加薪的机会,第三可能一辈子也不敢尝试去换换工作。当然,由于中国的整体经济结构问题,从事低端制造业的普通蓝领工人,人数众多,所以才会产生某种就业寒冬的悲观情绪,但这就是经济结构升级转型的阵痛。随着我们房价上涨、房租上涨,反过来推动了物价上涨,从而带动工资上涨,这已经让我们的制造业成本高企,在国际竞争中失去了赖以生存的低成本优势,世界组装制造的重心开始向东南亚转移,而随之而来的则是国内大量的劳动力需要进行重组和升级。所以对于就业市场而言,你自己不升级,市场环境也会逼迫你进行升级改造。这就是大趋势,经济如此,行业如此,每个人的就业也如此。中国的角色变了,区域经济的角色变了,你们企业的角色变了,你的角色也必须做出改变。否则就会面临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

 

经济逆周期  就业问题冰火两重天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