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纠结的中国经济 GDP之外还要看克强指数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GDP三季度增长6.9%,高于市场预期的6.8%,而一季度7%,二季度7%,三季度6.9%,是一个完全可以接受的成绩。第四季度只要还能维持这个数字,基本上离完成全年7%的增长也差不多了。

纠结的中国经济 GDP之外还要看克强指数 

第二产业增长只有6%,工业增加值增长6.2%,增速仍然是回落的。2015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3%,比1-8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然后进出口总额前三季度的也是下降的,那也就是说我们这10年来,赖以生存的两大利器,一个投资、一个出口全都出了问题。那消费靠的住吗?社会零售品总额增长10.5%,其中网上零售额36.2%,所以总理应该感谢马云,但这其中有多少是网络刷单的,可能连阿里自己都不知道,当然阿里也好国家也罢,他们也不想知道。

纠结的中国经济 GDP之外还要看克强指数 

最后人家给出的经济评论是,三季度经济增速虽略有回落,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孕育成长。反正就是好!但真实情况又是怎么样呢?那我们还得拿所谓克强指数来看经济,因为总理都说,GDP失真,所以他更相信发电量、铁路货运量以及银行长期贷款额。这三个指数又能反映什么情况呢?


首先说发电量,今天公布的9月发电量,同比下降3.1%;中国1-9月发电量同比增长0.1%;几乎没增长,因为电是所有经济活动的基础,电的消耗扩张,也就意味着经济扩张,而电如果都没人用了,那也就是说所有的经济活动遇冷。当然也有人说,中国今年是因为结构转型了,高耗能的企业关停并转了,所以发电量下来了,又节能又发展不好吗?那好我们接着往下看,看能不能得出这个结论。

再看铁路货运量,这个指标更夸张,1~8月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2.6亿吨,同比下降10.9%,8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8亿吨,同比下降15.3%。足以可见,铁路货运量大有越跌越多之势。经济学的一个基础理论就是交换产生价值,而要交换就要把东西运来运去,而铁路运输就是最廉价,最大规模的运输方式。那连铁路都不工作了,经济还能平稳运行?当然有人又狡辩了。也可能是我们其他的运输方式增加了。

最后看看经济的血液,钱是否还工作。也就是银行的中长期贷款,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4万亿元。9月份增量仅为1.3万亿元,主要还是贷款增长贡献。9月份的中长期贷款增加3256亿元人民币,自连续4个月的2000亿元量级步入3000亿元量级,显示出银行体系在努力的为经济增长做贡献。

综合来看,目前的经济就是,努力在改变,但却收效甚微,随着物价指数的抬头,银行坏账的增多,未来靠信贷来维持经济增长的方式,也将遭遇天花板。而微观层面,显然冷却的程度更快,很多企业已经关闭,南方一些工厂,从来不停工的那种都已经开始了双休,甚至工人被分为了单双号上班。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产能过剩,在经济的下行周期内,库存依旧没有缓解迹象,现在无论是楼市、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的整体库存仍然非常严重,这直接导致了开工意愿不足,发电量减少,货运量减少。银行贷出去的款,坏账风险在增加,还有一大部分钱,虽然以贷款的方式放出来,但却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有的去做高利贷,有的去炒房炒股,继续推高资产价格。

纠结的中国经济 GDP之外还要看克强指数 

所以,单单的GDP到底是6.9%还是7%实在意义不大,完全依靠强大的统计局,就可以解决。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库存怎么办?房价这么高,房子卖不动了,其他上下游40多个产业的东西又该怎么卖!放水吧,怕物价起来,不放水吧,底下确实困难,想去投资,但是债务已经很高了,而且之前投资的都完全不赚钱,如果再借钱盖城,下个月的利息可能已经还不上了。多收点税国家去建设行不行,民营企业集体死给你看。那减税?民营企业能好点不?公务员的工资、军队给养下个月也没着落,还有那么多非洲哥们要援助。国家实在也是困难。这个局到底怎么破,充满了纠结

关注公众号 齐俊杰/qijunjie82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