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推出个房产税比登天还难?

 为何推出个房产税比登天还难? 

从神舟6号飞船开始,就有说法房产税马上出台了。结果神舟飞船从6号到10号,一共上去了5个,房产税却迟迟没信,连住房信息联网都没干成。足以说明,房产税和住房信息联网比登天还难。

 

这事真的很难吗?恐怕未必,就拿住房信息联网来说,想当年能允许“以人查房”的时候,连老百姓都能分分钟给你把这个联网搞成了,而房产税就更简单了,现在我们街头大妈都能给你说出来,上海模式重庆模式,新加坡模式甚至美国模式。但是……这是放在了国家层面却无比艰难。

 

昨天有消息说,房地产税的立法再次延期,主要是各部门间的争论非常激烈。可以想见一个是税,一个是房子,一个是反腐,这几个东西碰在一起真心是乱成了一锅粥,太多的利益纠葛。从中央来说,希望房产税能够调节贫富分化,给地方政府税源,取代土地财政,你们就别玩命建劳民伤财的新城了。但地方来说臣妾根本做不到,任志强说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基本上就完全失败了,没收多少钱,而且还有亏本之嫌,根本取代不了土地财政。税务部门希望一刀切,别搞那么多规则,否则这税尼玛根本就没法收。比如按房子里的人头收税,我特么怎么知道房子里到底住多少人,我得派多少临时工才能数的过来,最好是每套房都交。但住建部说你这就是懒政,哥们已经把房子分出了三六九等,有自住商品房,有房改房,有军队房,有商用房,还有保障房,还有机关单位房,这么多种类不可能一块交税。至于反腐,那就更是各怀鬼胎了,参与房地产立法的,谁没个十套八套的房子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自己给自己一刀,显然是无比纠结的。

 

所以这个事,唯一的选择就是拖,6天憋出3个字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各个方面都没有积极性。而拖的唯一后果就是推高了土地财政泡沫,推高了贫富分化,扭曲了房地产的价值体系。让大量的空城、鬼城出现,地方债务高企,基本上对立的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而变成了有房阶级和无房阶级。有房一族和没房的,过着完全是两个世界的日子。

 

别人怎么收房产税呢?有这么复杂吗?

先说下房产税最通行的美国,大家买房的时候通常都会考虑一个问题,这个房我买的起,住的起吗?美国的房产税很简单,就是每套房都收(可以抵扣所得税),各州的税率不一样。比如经济比较发达的加利福尼亚州为1.1%,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内陆州如得克萨斯州为3%。夏威夷州是个特例,税率只有0.25%。这就是说一套100万的房子,在加利福尼亚你得每年交1.1万元,而德克萨斯你得每年交3万。这点其实跟咱们的物业管理费很像。只是咱们按平米收,人家按比例收。

 

那房产税到底能不能降房价呢?

通常根据美国的判断不会,弄不好还要把房地产的税加在购房人身上。而房产税主要用于地方建设,房产税高的地方,往往房价更高。但在中国这个不确定,除了美国之外的逻辑,还有2个逻辑,那就是反腐和过剩泡沫。在特大城市有的富豪能够屯10几套房产,那都是稀松平常的事,而在二三线城市,据说普通老百姓有的都能有几套甚至几十套房产。如果全国信息联网,然后征收房地产税,那么这些多套房产恐怕就会变成了噩梦。

 

所以政策还是那个政策,模式也可以照美国完全学过来,但效果可能完全不同。因为基础事实就完全不一样,美国人的自有住房率只有不到7成,而咱们已经超过了9成,美国经济基本几大城市群功能群协调发展,中国的特大城市和其他城市基本上就是两个世界。美国人有钱去买股票,而中国喜欢屯房子。美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已经没有北上广高了。所以在美国,什么样的收入就住什么样的房子,绝对没人敢越级买房子,更没有屯房子一说(在美国的中国人除外)。有的千万豪宅即使送给穷人,穷人也不敢要的。

关注公众号  齐俊杰/qijunjie82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