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使现在放开二孩 也已经晚了 

昨天有消息说,中国未来人口发展战略报告已经上递到决策层,该报告提出了立即放开全面二孩政策的建议。

计划生育对不对,我不否认他的政策意义,在当时人口大爆炸的背景下,中国出现了三次婴儿潮,也就是人口膨胀期,第一次婴儿潮是1950年代。第二次婴儿潮从1962年开始,持续15年保持在2000多万的高位。第三次婴儿潮从1986年到1990年,这5年形成一个潮峰,其中1990年以2621万人达到中国年出生人口的最高点。从1992年开始,年出生人口持续下降,到2000年后略有增加,但始终在1600多万的水平徘徊。在这些年中,计划生育政策起到了决定的作用,把人口控制在了13亿左右,虽然显得不人道,也不符合人权精神,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却不失为一个正确的决定。


而中国的生育潮也是正确的,一波鲜活的劳动力,让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别管人均怎么样,反正总量稳稳的坐在了第二的宝座上。中国从贫穷落后,一下子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尽管我们打死不承认,始终以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自居)。但问题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人口形势也大变样。农村老龄化严重,农村年轻人口进入城市,而二三线的城市年轻人口,都进入了一线城市,而在一线城市工作压力极大,竞争极其激烈,这就导致了年轻人的生育错后。目前官方的统计师生育率降到了1.4,但甚至可能更低,有非官方统计说我们只有1.18,排在全世界的219位,而北京上海这种年轻人口多的城市,生育率更是只有0.7左右,要不是广西贵州和海南这些落后地区造人能力比较强,估计中国整体的生育率可能要低于1了。这就进入了一个死循环,有闲有空间的地方老龄化,生不了!有能力生的地方,大家不想生,生不起。

​即使现在放开二孩 也已经晚了 

即使放开了二孩政策,又能怎样?有关方面本来预计每年会增加200万左右出生人口,但没想到2014年仅增加出生人口47万。截止到2015年5月底,全国1100多万单独夫妻仅有145万申请再生育。这就是一个难题了,当时你限制大家生的时候,可以残暴的强制引产。但如今大家不生了,你还能怎么强制?之所以不想生,是因为整个的城市规划混乱造成的,本来如果一大家子,七大姑八大姨都住得很近,互相有照应,多个孩子也就多双筷子的事,一个孩子两个孩子甚至三个孩子的边际影响很小,但现在基本全部打散,大量的迁徙人口(从春运就可以看出来)造成了骨肉分离,而大城市的双职工根本无力抚养孩子,所以无比纠结。父母、亲朋都不在身边。生孩子就不能工作,工作就不能生孩子。越有钱生孩子的成本越高,机会成本也越大。这是对于女员工最致命的一个问题。辛辛苦苦打拼了几年,眼看快有收获了,只要一生孩子,职场基本就全部中断。有父母带孩子的还好,如果没有父母带孩子,那基本就只有退休了。所以在这样的工作结构、社会结构中,中国的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年轻人对于第二胎根本就是反应冷淡的。

​即使现在放开二孩 也已经晚了 


那么如果人口这么一直少下去,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吗?

中国2015年,也就是今年,劳动人口将达到顶峰,过了今年,每年劳动人口都会下降。换句话说,之前我们都是人口红利,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彻底进入人口负债。2030年左右,走在大街上,平均2-3个人,就有一个是65岁以上的老人。这些老人已经无法工作创造价值,但却要生活,领取退休金,还要医保,还要享受更多的社会福利,而这些福利,都要靠另外那一半年轻人去创造。先来看看日本的情况,都说日本经济突然就跌下去了,有人说是日本人突然脑子短路,也有人说是美国人使坏,当然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就是人口老了,一家4口人都能赚钱,和三个人赚钱养活一个人是不一样的。都赚钱,天天喝酒泡夜店,撸串都很幸福,哪怕一个人赚2000,日子都很开心,但如果这其中又一个是老人,这个老人随时会病,随时会用钱。那么三个年轻人会尽可能多的储蓄,以备不时之需,     让社会消费极具下降。日本总人口数从2008年起连续下降。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日本人口自然减少约26.9万人。其中,新生婴儿约100万人,创历史新低,而人口死亡数创下战后新高。2030年日本总人口将由2010年的1.28亿人跌至1.17亿人,2050年继续跌至9708万人,老龄化率将分别上升至32%和39%。换句话说,老龄化最直接的后果是社会保障负担越发沉重。日本拥有全球最高的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总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多。财政支出的三成以上用于社会保障。1965年日本9.1个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2012年变成2.4个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而到2050年将变成1.2个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而一个老人按照今天的价值计算,一个赡养人口每月的支出是2000元钱,换句话说如果这个人口结构放到今天,所有工作的人,每个月可能要从你的税后工资里再扣除1000-2000元,才够用。这日子将无比艰难。看看现在的东北,再看看紧邻日本,这都是以前非常风光的地方,如今却因为人口结构变得无比落寞。而中国现在特大城市由于还在吸收着年轻人口,所以并不显现颓势,但可以说特大城市越强,这个人口趋势越不可逆转。最后发展成日本和东北那样,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甚至到时候问题更严重。

关注公-众号 qijunjie82  有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