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机构不会告诉你 一神秘指标完全揭示股市的方向 
还得从昨天的金融数据说起,狭义货币(M1)余额36.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2.1个和8.2个百分点,而M2仍然是13.1%的水平,这也就意味着,M1很可能会上穿M2,形成资金投放的黄金交叉。

先明确两个关键的演员:

狭义货币(M1)=(M0)流通中的现金 支票存款(以及转账信用卡存款) ;

广义货币(M2)=M1 银行储蓄存款(包括活期和定期);

M1相当于随时在流通中的钱,也是非常活跃的钱,而M2则更加沉寂一些。

M1和上证指数超级正相关,我没找到更新的图,拿一张2012年之前的M1和CPI还有上证指数的对比图,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这样的逻辑,M1上升(国家开始大量投放基础货币),上证指数跟着上升,然后CPI就上升。CPI上升后,M1的投放就受到了限制。随后M1回落,上证指数结束牛市,最后CPI回落。这就像是一盘斗兽棋,M1管上证指数,而上证指数和M1带动CPI,CPI又反过来制约M1,所谓的经济周期性波动,大体如此。

机构不会告诉你 一神秘指标完全揭示股市的方向 

还有一个指标跟上证指数更加相关,那就是M1-M2,根据定义介绍,那也就是说钱从银行体系游离出来,M1更加活跃,而银行存款变少。大家都手里攥着钞票跃跃欲试的这种状态,M1-M2变成了一个先行指标,比你用的什么kdj,macd甚至均线系统,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这是轰炸机。而那些都是小米加步枪,M1-M2能够预示指数的发展变化,而你所用到的技术分析指标则只能滞后反应,现有指数行情才出现的KDJ变化。我也找了张珍藏的老图,可以看出M1-M2和上证指数的走势极其相关,这张图你可以收藏下去,然后不断的扩充基本就能完全分析大盘的变化。这么重要的指标,一般机构都清楚,但不会轻易告诉别人。

机构不会告诉你 一神秘指标完全揭示股市的方向 

现在是什么情况呢?我找到大概一张图,作图的人为了掩盖真相做了一些障碍,也就是他不适用M1-M2,而是用了M2-M1,造成了虚线跟上证指数的完全负相关,也就是反向波动。

机构不会告诉你 一神秘指标完全揭示股市的方向 

所以通过这些,大体可以判断,为了确保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任务,在CPI还没有特别高的情况下,央行已经开闸放水,把银行的钱往外赶,9月份银行存款减少了3192亿元,非金融存款也大幅下降了1.2万亿。这些钱蠢蠢欲动,未来一段时间将在楼市和股市之间选择乱撞。而这样的货币扩张,持续多久确实是个问题,年底通常是猪肉需求的旺季,如果猪肉价格涨上来,那么CPI可能重新回到2以上,这可能会封杀央行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所以现在市场比较纠结,主要看货币给提供的子弹充不充足,而央行更加纠结,他要看货币之水放出去,会不会糟蹋庄稼(物价CPI)。综合来看,纠结将成为股市第四季度的主题。但至少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底部可能已经找到了,只要未来不突然收缩货币,上证指数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这应该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建仓位置。

可以关注我的公0众0号  qijunjie82 

每天都会告诉你一些股市上不为人知的秘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