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误解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 

这个周末有一个重要的政策出台,那就是央行要求,之前在山东和广东试点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大试点范围,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9个省市跟进。

 

由于涉及专业词汇,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叫做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当然也就不知道这个东东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其实这东西也不难,从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银行可以用贷款质押给央行,然后从央行拿钱了。这点有点像之前的外汇管理。商业银行收到外汇,然后换汇给央行,拿到人民币。现在由于人民币开始贬值了,所以一切都没变,只是方向变了,就是商业银行总是拿人民币去央行换外汇了,于是乎央行总是收到一大笔一大笔的人民币,而外汇占款不断减少。那么问题来了,大量的人民币聚集在央行,而且越来越多,这就让实体经济缺血,央行苦于浑身都是钱,但却扔不出去,着急啊!

 

之前央行有很多工具,比如降低准备金率,比如降息,比如逆回购,还有一个就是再贷款,不过再贷款之前都是基于信用基础的,也就是觉得你人品好,我就把钱先给你,你打个白条就行。现在央行把这个再贷款的范围扩大到了信贷资产的范围,其实来说是更安全了。而商业银行可以拿着比如优质的贷款去找央行要钱了,不过央行可不是活雷锋,他们可是要收利息的。所以商业银行一般都是没办法的前提下,实在缺钱,又找不到便宜的资金的前提下,才会把自己的贷款拿到央行去短期拆借,而央行更挑剔,既然是质押,肯定得挑好的留下才行,所以市场猜测,对于银行来讲,最优质的贷款莫过于房贷,是不是准备把房贷押给央行拿钱呢?

 

其实,这些都有可能,但问题是,商业银行缺钱吗?现在是属于经济逆周期,银行惜贷和抽贷比较严重,所以现在银行的问题是流动性过剩,手上钱太多不敢拿出去贷款。而不是钱不够的问题,虽然上面一贯说要多放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到了银行端,行长们都要为坏账率负责,所以谁也不敢激进,就这坏账还在上升,2015年二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增加21BP1.45%(通常应该1%以下),自2014年四季度起拨备就开始被透支,拨备覆盖率出现较大下行压力。说句大白话就是,手头上的钱已经快盖不住了,乌纱帽岌岌可危。所以综合来看,银行应该不会主动上钩。顶多也就是短期的拆借以下而已。

 

这么来看,这个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跟大家传的中国版QE还是不一样的,首先QE是,央行直接接盘有毒资产,那意思就是用印出来的钱,把那些坏账全都接走,这就是往货币里面兑水。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商业银行跟央妈典当,拿能够赚钱的安全的贷款去换流动资金,而且还有利息。一个是无私的施舍,另一个是做生意赚钱,完全就是两回事。从商业银行来看,QE是救命,而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顶多算个拆借的渠道。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至于会不会拿房贷,这种流动性很低,风险很低的东西去换钱,那完全取决于商业银行的意志,他要缺钱了,肯定会去换钱,但他不缺钱,这么大块利润就切出去了,肯定会肾疼。他们可能的做法,也许会用一些不怎么样的信贷资产,去蒙央行。一些估计可能会造成坏账的资产,如果换给了央行,那商业银行就赚大发了。当然这也是这个政策唯一的道德风险,出发点是好的,增加一个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也给银行们一个增加流动性的渠道,把信贷资产盘活。但如果歪和尚去念好经,也容易逐渐就变成QE了,央行接来一大堆有毒的坏资产,最后不得不用印钞票消化。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