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金周的存废 不能简单算账 

国庆黄金周已经实行了15年了,每年几乎长假过完,总有几个声音再争论,是否还要继续下去?

十一黄金周是美好的,但突然发现了个相当可怕的事情,黄金周之后的法定假期已经全部用尽,似乎也无法充值了,但想一下长假,不是吃就是睡,要不就是被堵在路上看车流,挤在景点看石头,实在有种蛋疼的赶脚。于是乎要不要取消黄金周,多放几个3天小假的讨论又开始嘚瑟起来。

2000年国家搞黄金周放7天假的时候,实在是没太多考虑各位的感受,当时刚刚经过97亚洲金融风暴,急需劳动消费。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放假,放老百姓出去血拼,没想到这一搞除了交通部门骂娘以外,各地政府似乎都尝到了甜头,拿2014黄金周来说全国铁路共运送了6800万人次,基本上把有闲钱的中国人都放出来了。但这效果嘛……,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3169万人次,同比增长3.8%;门票收入16.04亿元,反而下降了2.43%。

其实老百姓也不傻,花那么多钱,搭上几天的功夫,就看那么几块石头,实在是性价比不高,所以有的干脆出国玩去了,这也就造成了黄金周的一个副产品,我们的福利,却肥了别人。比如韩国人就相当兴奋,大量中国游客涌入济州岛、首尔等地,据说截止到6号的银联卡跨行交易系统出境游数据显示,韩国消费交易量同比增长111%。此外,欧美及中东,也是中国游客最爱去的地方。这肥水流了外人田,自己却越来越赚不到钱了,这总是相当忧桑的。于是有人不爽了,提出是不是可以取消长假!

那如果取消7天的黄金周,能解决问题吗?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相当脑残的想法,如果取消黄金周,化整为零,这种集体的长途旅行,确实能缓解,但这显然是伤敌800自损一千的路子,对自己旅游业将产生重要的打击。至于餐饮、零售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明显得不偿失。至于带薪假期,完全要看不同老板的人品值而定。大家也不傻,能休能错峰,一定不会去凑黄金周这个热闹。所以黄金周取不取消跟带薪休假的旅游,根本连个毛线的关系也没有。至于出国消费,那是关税太高,和收入水平提高的问题,你取不取消长假,他也还是会出国的,更与放假挨不上边。另外,嫌路上堵,嫌景点人多,您大可以不出门,在家睡大觉谁也没拿刀逼您!

当然,黄金周的背后未必全是经济账本,这里面可能还有亲情如果取消黄金周,取消长假,那么中国得有多少亲人又少了一次见面的机会,又有多少父母会抱怨,这熊孩子算是白生了。所以,如果这么来看,长假的意义就不再是算账能够算清楚的了!

黄金周的存废 不能简单算账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