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的勤劳让德国人佩服 然并卵? 
世界上公认最勤劳的德国人很谦虚,他们甘愿为我们捧哏,说我们中国人比他们更勤劳,而美国却很损,一家调查公司盖洛普给出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结果,他说全球雇员中,中国人最不敬业,尼玛我们明明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竟然落得个如此评价,美国人,你的眼睛亮瞎了吗?

 

是啊,德国人夸我们,而美国人则说我们不敬业,应该让他们先pk下

 

中国人的日均工作时长高居第四,仅次于日本、韩国和墨西哥,比平均水准长了22.7%,比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也多50%以上。除此之外,中国的法定假期和带薪假期在世界上也是公认地短。

 

2013年,中国人的最大感受是“累”:有人“身累”,有人“心累”,有人“特别累”,还有人“越来越累”,我们确实越来越勤奋了,而不管你自己愿不愿意。这就是勤奋,他是完全被动的,至少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敬业可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个东西有很大的主观色彩,于是你该明白了,德国人和美国人他们其实是一伙的,德国人说我们勤奋,但勤奋还这么穷,莫非是在藐视我们的智商?而美国人给写了个续集,勤奋不富有,是因为我们太不敬业。大概的意思就是,知识越多越反动!这是在质疑我们的人品啊

 

那是什么因素让我们的敬业度很低呢?

 

都说忠诚不能靠钱来买,但没有钱,一定没有忠诚。我们的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已经22年连续下降,从1983年的56%,下降到了36%,也就是说我们勤劳的工作,并没有转化成自己的收入,大部分时候都是干了白干,那白干谁还干呢?于是,我们看到国企不敬业了,干劲也没了,天天磨洋工,只是混个吃饭的饭碗,而民企由于发展的比较晚,还得迎着国企们的炮火前进,所以干出来的确实有限,有调查显示,中国的民企平均只能活到5岁半,这也就是说您在民企混饭吃,大概干不了几年就得重新找饭辙了。大家都是临时雇佣军,不打仗的时候,号称天兵天将,一旦遇到危机,必然是树倒猴子散。

 

如此来看,德国人的报告和美国人的报告似乎在给我们传达一个意思,中国的职工像奴隶一样工作,我们勤劳,不敬业,自然也就不富有,而这只跟我们的发展阶段有关,没必要把什么屎盆子都扣在年轻人的浮躁上面。要改变这种情况,其实并不难,人民能当家作主了,员工自然能当起这个敬业的主人,把民企做大、做久,给员工股份,让大家看到未来,为自己干活谁不卖命呢?当然还得有个能变现的股市才行。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