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夜全世界的目光都盯向了美联储,结果耶伦大笔一挥,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继续不加息,维持现有利率不变,搞的全世界这个憋屈啊!有的时候叫做长痛不如短痛,大家都知道美联储要加息,都知道这一巴掌要打下来,但他偏偏就是不落下来,让你面目狰狞的在这等着他打你,这滋味简直比结结实实的挨上一巴掌要难受的多。

 

美联储的调控从来都是以我为主,不变应万变,从来不会根据别人的脸色行事,就拿这次加息来说,全球从年初判到了年尾,一开始是怕,后来是盼,这么折磨人简直太难受饿了,你出招了我们才能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你这把达摩克里斯之剑,始终悬在头顶就不落下,让世界各国都没有了脾气。

 

其实耶伦所看的数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非农就业,一个是CPI,由于失业太久了,很多美国人觉得不工作也不错,所以干脆放弃了找工作的想法,现在非农就业有点失真,反而是CPI更能反映美国的经济状况,美国8月季调后CPI月率下降0.1%,为今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低于预期和前值,换句话说,只有通胀起来了,美国人才会加息,他们要保护的是人民财产尽量不要被通胀所吞噬,而不会是说,我加息就是为了给全世界添恶心。说白了,美联储要维护的是一个利率水平,避免像我们这样,长期处于负利率的局面。

 

大家之所以对这次美联储的加息这么感兴趣,其实主要他是第一次,是金融危机以来,长达8年时间的第一次加息,而按照美联储的操作手法,会是一个长期的,延续不断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这次加息,绝不仅仅是利率的变化,他代表了一个趋势的开始。而每当美联储开始加息了,全世界基本上都很难太平,80年代加息周期,拖垮了拉美经济,发生了著名的拉美陷阱,90年代后期的两次加息,一次造成了东南亚经济危机,另一次造成了全球的互联网泡沫破裂,而2004年的持续加息,让全球陷入到了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之中。所以美联储也十分清楚,自己的加息就是个丧门星,能不用就不用,人家的银行不光是吃利差,也不会当亲儿子去养,所以加息这个事,对于美联储来说,乃至美国经济来说完全是没什么好处,只是用来调控经济过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打压通胀的抬头。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太在意美联储的动作,还是要先把自己做好,股市高了肯定要跌,房价高了,人家肯定要抛,经济没有吸引力了外资肯定要跑,这些都跟美联储加不加息关系不大。这就好比自己的餐馆做的菜不行,反而怪隔壁餐馆搞促销。对于国际资本来讲,有进有出,才是自由市场的规则,只能进来不能出去这种强盗逻辑,只有俄罗斯才会干的出来,后来的事情也证明,耍一次赖之后,你再无信用可言。

 

 

美联储不加息反而是个坏消息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