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新公布的CPI已经超过了2%,当然也已经超过了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也就是说你把钱存在银行,现在已经开始越存越少了,有人还算了笔帐,打个比方说,你存银行1万块钱,一年后你本息收入是10175元,物价若维持2%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你存银行一年净亏25元!一年前的1万元购买力仅相当于一年后的9975元。这就明显的亏了,钱一点一点的变少了,于是很多人慌了,疯狂的追问肿么办?

 

其实……,你们真的太乐观了,因为其实真实的通胀,远远不止这点。我们再来算一笔账,您就明白了,普通大米目前要3块钱一斤,这要在2005年,可才19啊。也就是说大米10年来上涨了1.57倍,每年涨了5%,而你的定期存款是现在只有2%不到,算下来如果你每年只买大米,购买力会亏3%,当然你不可能只吃大米,不巧像我这种肉食动物,那就更惨了。拿牛肉举例,目前的市场价已经60块钱一公斤,倒退10年牛肉价格仅仅15元,也就是说10年涨了4倍。相当于每年上涨11%,这下就亏的更多了。

 

当然有人又提到了房价,这东西CPI是不统计的,只有租房价格在里面,但几乎很少人租房还要开发票缴税,所以这个数据则严重失真,CPI在衣食住行的住这个方面是严重失真的,而牛肉、大米这种东西,每年的产量很固定,而且市场化程度高,需求也很足。由于农民也要吃饭,商户也要租房子,商户的子女也要上学,所以他们会把价格向消费者传导,所以更能综合的反应市场价格的变动。所以用来推算通货膨胀的真实数据,远比统计局要准确的多。那么结论来了,真实的通胀数据可能是5%-11%之间。

 

所以,压根就不存在什么负利率时代,因为从来利率就没“正”过,所以千万别听你老妈的,去多存钱,钱只会越存越少,你有没有发现,过去十年里变成有钱人的,都是借钱的人,从银行如果能拿到6%的贷款,那么他已经开始赚钱了!随便再有点回报,就赚的更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那帮早买房的,现在基本都富了。10年前每月还3000块钱还蛋疼不已,现在翻回头看,简直就是毛毛雨。

 

现在大概你知道如何应对通胀了吧,既然存钱亏本,那借钱一定有的赚,如果借钱买入低估值的资产,那么一定赚的更多。但是说明,刚才我举得房地产的例子,只适用于过去,现在房地产明显过剩,价格虚高,如果这个时候再买房,很可能会遭遇投资上的损失。

 

那到底该怎么办呢?

 

如果您的眼光足够广阔的话,会发现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美元未来两年你的升值是看得到的,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卖掉贬值的人民币的资产,比如房子,然后去美国买房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再能够借钱在美国买房,应该赚的更多。但这中间的手续确实很复杂,需要有一定的能力才能解决,而对于普通的老百姓,你能做的似乎只有在低位买股票这一条出路。但问题是,真到了低位,你未必敢买,更别说借钱买股票了。所以,如果资产没过100万的,也不必太在意了,还是尽量让自己保值增值更简单靠谱。

你应该知道的真实通胀率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