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杭州出租车行业迎来重大利好,《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核心内容是逐步放松总量和价格管控,自201511日起,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据初步统计,杭州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说,仅此一项,每辆出租车每个月将减少400多元的“份子钱”,虽然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这个钱是怎么算的,因为400乘以2600辆车再乘以12个月,应该是1248万,跟一个亿差的似乎还有点远,但起码说明,互联网专车已经倒逼出租行业改革取得了长足的效果,起码把他们打疼了。

 

以北京出租为例,在快车和专车兴起之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每况愈下,据说现在一个月也就3000-4000元的收入,有的哥坦言活少多了,但工作强度和时间不变,还是6-7个小时为公司挣份子钱,剩下3-4个小时才是自己的收入。我也找过一些的哥聊过,他们基本上都是胆小的,也看到了专车和快车赚钱,也想跃跃欲试,但考虑到这个行业还不明朗,万一走了,怕再也回不了头了,所以现在还在忍受着出租公司的盘剥。

 

其实出租这个行业一直是各地的地头蛇把持着,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出售经营权,然后有关系的人,拿到这个经营权,就变成了一课摇钱树。以北京为例4万元买辆车,转给司机,大概有的半年就能收回成本,按照一辆出租车5年的使用周期计算,后面的4年半都是白赚的利润,投资回报率8-10倍,而且还没什么风险,简直就是暴利行业。不过这么好的事情,可不是你想申请就能申请到的,去查查各地的出租车公司的背景,自然知晓。

 

如今专车出来了,动了这块的垄断利益,所以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奇葩的现象,工信部支持,交通部支持,但各地的交管局坚决反对严厉打击,还时不时的制造个出租车司机围殴专车司机的恶性时间,企图挑起社会群体性事件,来给上面立法部门施压,但殊不知很多出租车司机已经开始大量的转行了,就拿杭州来说,现在车买来了,放在那了,可是已经找不到司机来开了。其实想想也清楚,一边是一个月要累死累活先赚份子钱,另一边是轻轻松松,不但赚的都是自己的,还能拿小一半的补贴,这一进一出一个月能查出大几千块,更何况出租车公司几乎没给的哥任何的保障,修车自己花钱,加油也是自己花钱,违章公司还要追加罚款。保险也是最低的,所以干脆不如自己出来干。就按照的哥的工作强度,买一辆5-10万元的车,一年怎么也能回本了,以后就是舒舒服服的赚钱了。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出租公司急眼了,开启了救市模式。一方面威逼,逼着利益部门赶紧出台打击专车的政策,另一方面利诱,减少份子钱,像南京、武汉、义务都开始减少份子钱,不过也就是每月几百元,相比于每天200元的份子钱,基本就是杯水车薪。可能是垄断利润太久了,让他们少赚点钱还真心是心疼。所谓救市,只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下一句是“救市永远不改变趋势”。

 

其实之前很多也是很多垄断行业,比如最早在古代,盐铁酒基本都是垄断专营的,而在改革开放的时候,买家电也得靠票儿,能搞到票的人,转手都能卖出很高的价格。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如今票已经不存在了(买车买房除外),所以,都说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那在这种连接方式的变革下,一些利益垄断行业被创新的趋势所打败,这才是大势所趋。救市!没用的!

出租车改革 不过是螳臂当车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