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稳定的复利才是投资的关键

  

股市里充满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但一夜暴富是凤毛菱角,一夜跳楼的案例倒是比比皆是,即使没到跳楼那种地步,亏损惨重也是常有的事,就最近的行情而言,很多投资者朋友跟我交流,说要不要赶紧进去抢一波反弹。这个我真心没法回答,因为根本就不是我的style,这种反弹1分靠技术,3分靠纪律,剩下的96分都要靠命了,你知道他明天是涨是跌呢?别说你,上市公司自己都不知道,如果你不是坐庄的话,几乎没有人知道第二天的走势。

 

靠技术战胜市场的例子,我们一般都只在小说里听到过,现实中这种技术分析只在牛市里管用,因为本身买什么都涨,而到了熊市,技术派大师们往往就会集体绝迹。而散户们之所以喜欢技术,第一是因为简单,谁都能学,不需要任何的知识背景,会看图就行了。第二是因为贪心,技术指标天天千变万化,大家总想着天天赚钱,最好这只股票做完了,赶紧做另一只股票,这样1个月也许就能赚个8倍、10倍的,事实情况就是,牛市的时候靠技术分析,不一定比一直持股赚的多,而熊市的时候来回换股票,比死报一只股票肯定赔的更多。

 

那么问题来了,价值投资在这样的股市里管用吗?A股是一个玩价值投资的地方吗?

 

确实,A股的问题很多,就拿财务造假来说,几乎没什么可以相信的,再加上常年的不分红,让价值投资几乎沦为了一句口号,但瘦死骆驼比马大,仔细找找金子还是有的。所以,问题的关键还是懒和贪!懒得去思考甄别,宁可去听消息。而贪就更要命了,觉得一年赚个10%有用吗?我这反复操作,一周赚个10%也是有可能的,但真实情况是,你可能赚到一次钱,但却培养了一个一辈子赔钱的习惯。

 

其实,你算算巴菲特的战绩,40几年里,这个被称为股神的老头,平均每年也才20%的战绩,他的秘诀就是有行情就多赚,没行情就少赚,能不赔钱就不赔钱。然后就是坚持足够长的时间,如果只用一个月的时间来衡量,确实巴菲特最近亏了很多,但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几年后你也许又会惊叹他的眼光,就像08年巴菲特逆势加仓一样。当年他斥资263亿美元收购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还为为高盛集团和通用电气投资了50亿和30亿美元。他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勇气,主要是算准了这里面的价值。而不是去看难看的K线。

 

另外,大家别小看复利,这才是投资的关键,你一年赚10%少吗?确实不多,但我们来算一笔账,如果你就用1万元投资,每年获得10%的收益,大概第七年你的资金已经翻了一倍,到了第20年,你的资金变成了67000元,而到了40年你的本金翻了40倍。有人说我可等不到40年那么久,那我们再来算笔帐,你每年省下1万元,然后投资,还是平均10%的收益率,这个应该不难做到。那么第10年的时候,你手里就有18万,第20年的时候你手里将有64万,到了40年你有487万,如果不算通胀的因素,这已经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了。如果你能做到一年20%的收益,你的人生将从此不同,还是每年投1万,一年20%,持续10年你将有26万资金,持续20年你的资金将达到150万,而持续40年,你的财富将接近6000万。还不动心吗?

 

所以,你有365天的时间考虑,今年我的10%20%在哪!这个任务其实一点都不难,因为现在很多债券的收益都在6%以上,很多固定收益类产品也都超过了10%,所以把心沉下来,机会是等出来的。

别太贪 稳定复利才是赚钱的关键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