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年开始,接触很多创业家一提公司战略,就是要烧钱,烧市场!然后提出一个很高大上的理由,为用户创造价值,做完美的产品,爆品策略,让用户尖叫。说起来一套一套的,然后突然不小心的问他们一句话,这个你们打算怎么赚钱?顿时气氛凝重,四目凝视。然后,自然就木有然后了。

 

其实,烧钱这个模式绝对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伟大创新,而且在京东的发展道路上得到了发扬光大,一家不到10年的公司,就能做到世界前列,媲美那些百年老店和科技巨头。不得不说是个奇迹。而他的创始人刘强东更是财色兼收堪称人生赢家。于是,多少创业者都坐不住了,有个PPT就敢去忽悠投资人,然后号称是京东模式,当然有些投资人也是大意了,让自己的钱被无声无息的烧掉,简直肉疼。其实大家都觉得京东是在烧钱卖东西,然而他却把钱都烧在了自己身上,比如最大的物流中心,最强大的快递网络,最好的订单系统,这些都是他所谓烧掉的钱。这些钱烧下去,让他成为一个不可被模仿的对象,而且还提高了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你现在即使烧同样多的钱,也绝对追不上他了。而且凭借着物流的强大优势,京东变成了巨大的互联网电商和O2O渠道,建立了垄断优势。这时候他只要想,就可以压榨供应商,然后挤压利润出来。换句话说,即使他的钱烧干净了,这块渠道也是相当的值钱,只要有人做生意,这块就是一个无比值钱的金矿。所以阿里一直等待的京东资金链断裂,迟迟没有出现。

 

总结起来一句话,京东把钱烧到了自己身上,烧到了渠道身上。而反观现在很多烧钱的买卖却仅仅是一个花钱赚吆喝,比如最近很火的美团,据说美团也带着靓丽的数据去了华尔街,然后败兴而归,人家给出的结论是看不到盈利的可能。数据显示,上半年美团的几块主要业务几乎都出现了亏损:到店事业群3亿/月、美团外卖1.5亿/月、猫眼电影1亿/月、酒店0.5亿/月,美团网CEO王兴曾算过一笔账,按中国13亿人口、一日三餐计算,每日有近40亿次就餐需求,只要有10%来自外卖、每单均价30元左右,日交易额就可达120亿元。但问题是现在交易全部亏损,每单要亏掉78元。这么烧下去,美团的资金储备已经见底,而效果呢?虽然市场份额很高美团外卖(37.9%)、饿了么(29.4%)、百度外卖(10.2%)、淘点点(7.4%),但然并卵呢?美团把钱都烧到了商品上,而商品烧一次少一次,并不累计沉淀。这些客户大部分都不是忠实用户,而是薅羊毛的匆匆过客。换句话说你明天只要不烧钱了,大部分客户都会走掉。而且外卖的替代率很高,店家甚至可以自己送,而且基于LBS的服务,没准速度比你的APP更快,现在臣服于你,完全是因为抓到了个冤大头。甚至有商家刷单,要求客人在堂食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下单外卖,这就是赤裸裸的吸血了。而美团不但不制止,反而乐此不疲,原因就是他已经停不下来了,花了这么多钱,必须要打赢这场数字战争。如果连统计数据上都输的话,那么根本就是死路一条,当然赢了数据也未必有生机!如今华尔街受阻,极大的打击投资人的信心,未来还能不能再找到钱,把资本补贴的游戏玩下去,这都很难说。

 

所以这么来看,烧钱的商业模式没有错,而错的是烧在了不该烧的地方,烧下去的钱要改变用户的习惯,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而不能纯粹的变成薅羊毛的工具。烧钱的目的是把自己做重,烧出护城河,烧掉现在和未来的竞争对手,烧出一个前所未有的需求点,而不是简简单单烧在商品上。我做个APP每天送用户10块钱,估计很快就能有10几亿用户,也为用户创造了价值,但这真的好吗?可持续吗?资本游戏停止,还有人接受你的所谓服务吗?这些都是问题,我们常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而借助资本的风口,猪确实飞了,但不要以为飞起来的猪就真的变成了展翅飞翔的雄鹰,资本的风停了,猪还得掉下来。

 多么痛的领悟 烧钱也是有姿势的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