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深V反弹,一时间又激起了大家对于股市的兴趣,很多人又在鼓吹底部已经确立,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即将展开,真心不知道哪来的神一样的自信。那到底该怎么看如今的市场行情呢?说句废话就是不要乐观,更不要悲观。请看完下面的分析再喷

 

首先,不要太乐观,现在的市场已经处于明显的趋势性下跌之中,且明显进入了无厘头状态,救市政策一波接着一波,大家都有生病的经历,生病之后乱吃药,然后一会冷一会热的,现在的股市就处于这个状态,总体上没有恢复健康,但又不知道到底哪出了问题,特别是在接连的吃药之后,更不知道到底是因为身体本身得病引起的不良反应还是因为药物引起的,所以我们界定为这是一个阶段性神经病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暴涨暴跌都是没有缘由的也找不出原因,就拿昨天来说缩量缩的太明显了,大部分投资者也都被整晕了,所以干脆退出观望,而市场的主力只剩下了银行股,证金通过银行来拉抬指数维稳护盘。这应该是最优选择,第一银行能够控制的住,第二银行里的散户不多,全是机构,而机构只要打招呼就好,不太可能造成踩踏。第三大量吃进银行以后至少还有股息分红,能够抵消一部分利息损失。第四银行已经相对便宜,下跌空间有,但不至于造成恐慌。所以综合来看,这种缩量上涨没有实质意义,只是自娱自乐而已,根本谈不上底部确认。而整体下跌的趋势没有任何改变,上面的套牢盘仍然全面压制,涨一点就会被抛下来。

 

其次,更不要悲观,虽然在下跌趋势之中,但已经进入了价值区域,特别是主板市场很多股票已经跌倒了自身价值底部,甚至是历史大底的估值区域。也就是说在最悲观的时候,也就这样了,举例来说,中国平安历史底部的市净率在1.5倍,而之前最低的时候已经跌倒了1.3倍以下,历史底部的市盈率12倍左右,最低的时候大概PE只有10倍,而他的盈利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按照明年或者后年的估值算,市盈率只有6-8倍,简直就是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市盈率水平。再看双汇发展,历史底部的市净率4.6倍市盈率16倍,而现在市净率4.3倍,市盈率也只有14倍,猪周期还在路上,未来公司盈利还将随着猪肉价格上涨而增加。所以综合来看,很多白马股票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是一个相当好的建仓时机。

 对于股市不乐观但也不要悲观


最后,不悲观也不乐观,那到底该怎么办呢?答案其实就是一个字“等”,满怀希望充满信心的等,中国股市不会完蛋,中国经济体量足够大,数据下滑一点也没多大关系,而且从发展中国家跨越中等收入必须要经历的阵痛,可以说只要我们自己不瞎折腾,凭借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天天都想发财的精神,中国经济的自愈能力相当的强,而老百姓手上有足够的钱,国家的外汇储备也有足够的钱,企业更是很富很有钱,而且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一定可以重回巅峰。所以就好比现在你只是碰上了一个穷困潦倒,一身是病的老女人,但他其实是大清国的老佛爷,只是被八国联军吓跑了而已,一切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你的正确姿势就是,趁他落难的时候赶紧讨好她,一旦她恢复能量,随便爆两个豆出来,你就一辈子享用不尽了。所以落到实处就是,低位密切关注,坚信明天更好。但策略上别急于入手,万一他再倒霉两天,也够你受的。至于什么时候能买了,其实3个标准,第一,不再救市了,市场也不再抽风了,每天涨跌幅度也不大。第二,连续1个月不创新低了。第三,吃饭的时候没人再谈股票了!

对于股市不乐观但也不要悲观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