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菲特绝招 最重要的三个指标

 

很多人都在问,到底该怎么选股,然而看着电视上各种各样的股评节目,专家们不停的以MACDKDJ作为选股操作依据的时候,深深的为大家感觉担心,这东西要是能准,母猪都上树了。

 

为什么这么说,可能会引起更多的技术分析爱好者的愤怒,但这确实是实情,首先你必须要知道这些指标是怎么算的,打开它复杂的计算公式,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你大概根本看不懂,简单说下,这是一组基于股价通过复杂算法算出来的平均价格,其他你都不用知道,只需要了解这个前提,就是基于股价!对,没错,先有股价才会有指标的走势,换句话说这些指标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滞后指标,你拿一个滞后指标来预测未来,这不是属于纯扯吗?当然这些指标也不是全无作用,他可以辅助看一只股票的走势,然后告诉你一个大概的概率,比如KDJ长期在底部钝化,这样上涨的概率就比较大了,但问题是你并不知道他还要钝化(跌)多久。

 

所以,技术顶多顶多告诉你一个可能?而这个可能性并没有太多的数据支持。与其看这些辅助线,还不如看看均线。起码这里会告诉你股市处于一个什么趋势当中。如果上涨,那你唯一做的事情就是买入和持有,如果下跌,那再好的股票也要抛出。不管你转没赚到钱。

 

当然说了这么多,仍然没有解决选股的问题,如何选到一个超级大牛股,是很多人头疼的问题。那么我么肯定得像真正的股神学习,比如巴菲特同志。千万别买完了被套了,再学他死抱着不放,而是要在买入前,就像他学习。看看他是怎么选股的。

 

巴菲特买股票最重要的就看三个指标,当然这里肯定不是MACDKDJ什么的,人家看的是财务报告。毛利率、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这些指标其实一点都不难找,一般行情软件的F10里面全都有,只是一般人不怎么看罢了。

 

首先毛利率,是毛利比上销售收入,换句话说卖出东西后,你赚了多少?这个指标反应的是一个公司的赚钱能力,如果毛利高,那就意味着这家公司躺着都赚钱。巴菲特觉得,好的公司怎么毛利率也得超过40%,当然越高越好。比如A股上有家公司,毛利率竟然达到92%,这就是贵州茅台,一瓶1000块钱的茅台酒,他能赚920元,所有有人不客气的说,随便换什么人过去当老板,茅台一样很赚钱。

 

第二个指标就是净利润,光看毛利润的话有时候会有误区,比如不知道销售费用和税以及一些其他费用的情况,换句话说有些东西虽然看似很赚钱,但很有可能很难卖。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比如一个杯子你做出来需要5块钱,但你要卖1000元,这毛利率很高啊,但问题是谁买啊,这时候你为了制造销售假象,很可能贴1000块钱的销售成本进去,也就是说你买我的杯子,我贴你1005的现金,那一定是被抢购,毛利率非常高。但最后发现完全不赚钱。其实现在很多所谓互联网思维的公司已经是这么干了,比如外卖电商,都是贴钱卖出来的收入。

 

第三个指标叫做净资产收益率也就是ROE,是净利润除以净资产,说白了就是投多少钱到这个公司,能赚出多少钱。反应自有资金的利用效率,当然是越高越高。

 

巴菲特还给这三个指标,设定了标准,也就是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这三个指标都达标的结果就是这家公司,很赚钱、产品很好销售,而且销售成本也不高,投下去的钱利用效率也很高。当然,就像上学考试一样,如果某一次人品爆发得了很好的成绩,老师可能会觉得你是抄的,所以要看是不是好公司,是不是能够穿越时间的周期,还要看他一贯的表现,往前看2-3年,如果他一直表现良好,这几个指标也都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平,那么肯定就是值得信赖的。而翻看整个A股,如今按照这个标准来判断,几家好的公司,基本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白马股,以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居多,这也和区间统计是吻合的,过去20年里,食品饮料行业的收益远远超越大盘和其他行业。

​巴菲特绝招 最重要的三个指标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