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正的十一长假还没到,又一波景区涨价潮来了!今年是旅游景区票价三年一调整的“解禁”年,全国一批4A级以上景区宣布涨价或即将涨价。以四川省为例,碧峰峡野生动物园计划将票价从150元调至180元,上涨幅度达到20%。据称调价原因系运营成本增加。这就是你调你的,我涨我的,你们觉得有问题就多做自我批评吧,反正我也不改。那问题来了,到底该不该涨价呢?从供需的角度来说,确实应该涨价,很简单,现在这么贵都人满为患了,显然很有市场,而控制人流最好的办法就是涨价,让有些人肉疼。当然如果从所有权的属性来说,就比较复杂了,一般景区都属于当地政府,而政府只是帮着大家代为掌管,所以你涨价就得问问真正的所有者,也就是人民答不答应,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之所以这么乱,根上全在这呢!这就跟火车票和医院是一样一样的,都觉得人多,都觉得买票困难,但最好的办法就是涨价,但偏偏国家开的,不能随便涨价。这简直就是纠结。所以很显然如今的经济,就好比是挂了2档的汽车,却要他跑出150迈的车速。

 

其实,所有的问题就在于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的问题,全民所有,政府管理,然后企业经营,最后就造成了人格分裂。人家说之所以这么设计主要是害怕旅游景点交给企业管理,会造成严重的破坏,势必对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但问题来了,政府管理就不会了吗?就拿涨价和人流这个事情来说,客流负担过重无疑是对景观最大的破坏,但苦于自己尴尬的地位,政府是不怎么愿意涨价的,因为经营权已经包出去了,涨价也对自己没什么好处,还得挨骂。所以他更倾向于禁止涨价。这就是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节奏。既要景区承担更重的接待游客的任务,更要他维护生态平衡。其实这个道理就跟租房差不多,你是房东,不会允许你的房客以更高的价格转租出去,更不能允许你的房客每天带一堆朋友来玩,最好是你租了我的房子,还不怎么在这住,那就完美了。但问题是房客也不傻。如果限制太多,人家就不租了!

 

至于如何保持房子的清洁整齐,房东一般都会让房客交押金,如果发现有什么东西损坏,然后就扣钱。景区也是一样道理,其实管理权和经营权是可以完全分开的,既然你把房子租给人家了,就让人家自己打理就好,至于对于资源和风景,你可以监督。并时不时的清查财产,如果发现哪坏了,可以要求赔偿。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相信企业也不会恶意透支。毕竟拿到一个景区的经营权,这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摇钱树,他只有把这个景区弄得更好,经济利益才会更大。从这个层面来看,经营权和管理权甚至所有权,是完全不矛盾的。所以最后回到一个根本的问题,不要相信任何人的道德,包括政府和我们自己,道德总是靠不住的,一定要用利益把大家紧紧绑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西方经济学很成功的原因,他的假设是正确的,那就是人都是自私自利的。而如果像我们的经典那样,相信人之初性本善那一套,这事就没得聊了!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