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常我们经常嘲笑某些朋友是吃货,一见到吃的就几乎疯狂,而且甚至有些朋友几乎是吃遍城市,某某立交桥记不住,但如果提到立交桥下的削面,他可能如数家珍。而他自己也乐于当个吃货,very自豪的说,是吃货绝不是饭桶,吃货是对美食有追求的人,而饭桶基本上等同于垃圾桶,所以吃货在于质量,而饭桶在于数量。

 

看着矫情的吃货们,实在是感受到了他们神一样的自信,不过仔细想想,也许他们是对的。起码在炒股票这个事情上,吃货有着相当大的优势!什么意思呢?那就得从股市的历史涨幅说起。

 

先说A股,过去的这20年中,你知道哪只股票涨的最多吗?答案是云南白药,年平均涨幅在25%左右,而排名第二的是伊利股份,之后还有泸州老窖、双汇发展、东阿阿胶、贵州茅台。要知道食品医药常常被别人放在一个版块里讨论的,而我们统称为这是一个吃货版块,喝酒吃药才是一个社会永恒的主题,而且是那种能够穿越时间周期的。如果把这个行业汇聚成一个指数000807,那么你可以看到,07年的金融危机后,这个指数已经上涨超过了60%,如果从指数的起点05年开始算,已经涨幅超过了10倍,1010so easy!如果打开龙头股像云南白药,你会更加惊奇的发现,他竟然罕见出现一年下跌的情况,当然这样的股票还有贵州茅台,别的都不用看,只看年线,他如果哪一年跌了,赶紧买进去, 至少有涨一倍的机会(除权除外)。这些算不算是送钱的机会呢?而无论科技再怎么突破,社会再怎么变迁,手机会变,电视会变,房子会变,汽车会变,似乎白酒没什么变化,茅台还是茅台,五粮液还是五粮液,猪肉大家也不愿意吃合成的,连饲料喂出来的都不乐意吃,现在反而追求生态猪了。

 

以吃货的心态炒股票

【没找到最新数据,但翻看了下走势,大体如此。云南白药涨幅应该已经破90倍】

 

有人可能问,这是不是一种巧合呢?

 

看看美国股市,人家已经运行上百年了,拿最近50年的数据来看,涨幅最多的竟然是万宝路,然后是太妃糖,后面紧跟着两罐可乐,可口和百事。什么亨氏番茄酱、高露洁、箭牌口香糖,当然还有惠氏奶粉和辉瑞制药,也都在排名靠前的位置。也就是说“吃”这个主题在美国也同样适用,而且美国还要加个“更”字。

 

所以这么来看,炒股票有时候根本不用研究,选一只大家都知道的股票(名牌),每天都得用每天都得吃的那种最好(食品饮料行业),然后也别管他什么走势,什么形态。每年年底看一眼,如果这一年跌了(除权除外),或者这股价距离最高点已经跌了一半,就赶紧买进去。第二年等着收钱就好。亏损的概率非常低。

 

 

以吃货的心态炒股票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