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再次下调,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换句话说,只要你的贷款还清了,便可以再贷款买二套房,然后首付比例只需要2成。当然有人会说然并卵,以北上广的房价计算,公积金上限顶天了也就120万,降了一成也就是个10来万,对于动辄400-500万的房子来说于事无补。更何况这些大城市本身就对公积金不感冒,未必执行统一的公积金调降政策。

但就全国范围来说,公积金首付比例的下调,可以说是一个强烈的救市信号,因为他的意义在于在全国经济上下同时去杠杆的前提下,楼市反而要加杠杆。让你用更少的钱,去撬动楼市的资金,以达到刺激楼市复苏的目的。这就是要重新搬出房地产来缓解经济下滑的压力。

有人会说不对啊,房地产不是早就复苏了吗?左一个地王,又一个日光盘,就连楼下中介都涨价了,这到底怎么个情况。其实一切都是假象,实际上房地产还在寒冬之中,而且越来越难受。


公积金调降 释放强烈救市信号 公积金调降 释放强烈救市信号 

1、  所谓日光盘,根本就是没有的事,很多地产商会在开盘的时候雇佣演员,然后造成楼市火爆的局面,至于成交,更是找来很多的身份证,然后把房子卖给自己,反向再拿房子去银行抵押贷款,缓解资金压力。

2、  房地产新开工数据依旧低迷,以及生产资料价格一直也是在低位徘徊,佐证了上面的说法。因为道理很简单, 如果卖房子真的开始赚钱了,开发商本应会多开工,多造房子,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一边在吹说房子越来越好卖了,价格会越来越高。另一边始终不动手开工,还在玩命的去库存,足以说明心里依旧没底。

3、  对于国家来说,地产商去库存对于经济是没有帮助的,他们必须开工建设才能消化掉上下游40多个产业链的过剩产能,否则钢材过剩、水泥过剩等等一切企业利润都会受到挤压。

4、  地方政府的收入也将大受影响,由于房价不涨了、开发商不动了,土地也就卖不动了,没有了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想搞经济刺激也已经没钱了,最最要命的是地方债马上到期,这笔钱本金可以往后挪,但利息总要还的,这就有点头疼了。

所以综合来看,房地产的复苏出现了奇怪的现象,很大一种可能就是销售数据不真实,再加上人民币双向波动,以及市场无风险利率上升,房地产商的融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了,他们的资金链已经越来越紧,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以来一波一波的好政策都给了房地产,去年的930,今年的330,然后最近又把外国人买房这事给破了,这又831把公积金首付再次调降,意图十分的明显,希望把房地产重新放出来,高房价就高吧,先把买房的忽悠进来再说,解决经济的问题银行的问题才是当务之急。但问题来了,房地产真的是救世主吗?对于一个供给严重失衡,泡沫最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抱有如此大的期望,也许会失望更大。经济发展其实就跟职场一样,没有捷径。必须一步一步踏实肯干,把制造业做好,把民营经济激活,让大家都爱创业,敢创业,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硬件生产制造,这些领域都还大有所谓,这才是经济的活力所在。还真没听说哪个国家,一直靠房地产托着经济发展的,中国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5年,显然越往前越艰难了。我不知道房地产什么时候会彻底不行了,就像我猜不出来股市究竟哪天开始从5000点掉头向下一样,但幸运的是,我至少可以决定不跟他玩了。省的到时候再卖房,会变成恶意做空。

公积金调降 释放强烈救市信号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