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几个月前,走在中关村的创业大街上,随处都能听到融资的消息,1个亿,10个亿,估值100个亿的都有。先别问做什么项目,只要是互联网的,有个PPT,投资人就敢把钱打给你,还不用尽职调查。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大把的闲钱套现出来,趴在账上没处去,也拿出来投资。参股、入股、控股。什么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O2O电商,什么时髦干什么!而且打款的速度都很快,投资的手笔也很大,大部分都要求当大股东。为什么?他们不是活雷锋,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股市好呗!上市公司投资的,只要把消息往外一放,说布局了某某业务,立马股价飙升个百分之几十,一个市值100亿的公司,瞬间就能暴涨几十亿,所以投资个1-2亿,根本就不在话下。所以对他们来说,其实根本就不是在布局业务和发展方向,根本就是在高价收故事。这就是所谓的钱多人傻,你来不来?而创投公司也一样,被上市公司这帮土豪冲的七零八落,好项目一个个水涨船高,同样的业务,国内的公司比国外要贵10几倍,这种情况屡见不鲜,而且创业公司也很牛,上来先问价,接受就谈,不接受连面都不见,什么你说要尽职调查?投上亿可以,几百万几千万您就别费那个劲了吧,有的创业公司老板牛的很,直接上来摆明了,要不您跟投吧,某某某已经答应投多少了,咱们关系好,我才给你留了点股份。

 

这些都不是笑话,都是刚刚发生的故事。这个世界已经颠倒了,不光是杨白劳和黄世仁的身份换位,连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发生这种逆袭,说白了还是供需关系变了,大量的资金冲进了创投市场,炒高了整个行业的价码。让所有人都变得浮躁起来,几页PPT卖出几千万的故事比比皆是,而现在剧情再一次逆转,股市不行了,上市公司们买来的故事都不工作了,股民们都在保命,也没空听你讲的花前月下,所以大量资金撤离,甚至以前签完合同还没打款的,都纷纷出现毁约。还有一些签了对赌协议的,准备对创业公司进行法律维权了。原来的恩恩爱爱甜甜蜜蜜,现在转眼就翻脸无情。想想也是醉了。上市公司肯定是已经没闲钱,也没心情搞这个了,那么PE/VC们呢?他们也压力很大,因为LP也被股市折腾的够呛,也拿不出多少钱来了,更要命的是前景发生了变化,以前包装个项目,只要装到资本市场上迅速就能退出,现在这条路已经不通了,新三板已经迅速冷却,每天十几亿的交易,已经跌倒了3亿以下,而至于A股上市,更是遥遥无期。现在借壳或者装概念也不好使了,股民们已经不认了。所以创投基金们通常很谨慎,别跟我扯布局,也别跟我扯用户,你就说你几年能赚钱吧!

 

市场变了、资金变了、行业冷静了,没有了那么多的喧嚣与浮夸,对于真正的创业者来说未必全是坏事,有的时候钱会让我们迷失方向遮住双眼,太相信和依赖资本的力量,反而容易跑偏,变成一场纯粹的资本游戏。现在好了,钱没那么多了,也不用再跟谁抢时间了,更不用去对赌了,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想想项目,想想到底是不是痛点,想想到底会有多少用户,想想商业模式是否成立,几年以后能够形成产业化盈利。我的护城河在哪?风险在哪?怎么规避?这些都是您必须回答投资人的问题。而那种烧钱烧用户,不知道怎么盈利的项目,在未来一段时间,恐怕再无市场,因为这种类似于电商模式的东西,有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只能资本退出,而资本市场的冷却,已经让这种模式断了后路。

其实我们可以看看2000年之后的纳斯达克,泡沫破了,投资少了。大量的创业公司死掉了,影响创新了吗?没有,一系列牛逼的公司在2000年之后脱颖而出,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而就在咱们这,几大门户,百度,盛大等等一系列的公司也都逆势崛起,门户时代、游戏时代、电商时代、社交时代、移动时代,互联网的发展不但没有停步,反而越来越快,而每个时代之中,大量的优质公司都是暴利。所以还是那2句话,被资本呵护的公司就好比从不断奶的婴儿,永远长不大也走不远,要想真的学会游泳,就得放下救生圈,到水里自己扑腾去找感觉。

股市跌了 创业也要转变思路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