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年5月份以来,我就一直看空,所有发的文章都是劝大家赶紧跑的,有很多朋友都亲切地称呼我为“看空狗”,幸好不是做空狗,否则就要被带走喝茶了,当时之所以看空,是因为股市太贵了,没有盈利业绩的支撑,甚至连盈利的预期都没有,之所以涨那么高,就是配资杠杆推动的牛市,而当时发动牛市的时候,包括人民日报4000点喊话,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都是纯忽悠。说到底背后的小算盘是让股权融资来化解银行不良贷款的风险,换句话说,是让你们到股市上圈钱,然后把银行的利息还了,顺便把本金也还了。股民显然不傻,所以必须要给他点甜头才行,于是股市涨起来了,股民狂欢了,再加上对于杠杆的放任态度,于是越长越快。半年就涨到了5000点,去年11月底的时候还是2700点以下,这一切是不是来得太快了?

 

股市就是这样,你把它扔起来,就得想办法把他接住,如果你业绩的双手没有张开,那他只有屁股朝下平沙落雁式了,最后就是自由落体。就好比扔铅球一样,你站着扔出去,他落下来必然不会落在水平面上,而是要把地砸出个坑。这就是中国人最爱干的事,矫枉过正!当年革命中,也是左右一个劲的摇摆,根本停不下来。如今就估值来看,股市已经合理了,这其中大盘蓝筹和白马股可能比合理的估值还略低一些,而中小创还是明显太高,也就是说铁索连船后,小船还在燃烧,大船还是跑不了。所以没办法,任何政策也改变不了败局,只能等着他烧完了再说。而越是烧到最后,越是人心不稳。就拿央行双降这个政策来说,美国人都信了,欧洲人也信了,但A股的股民们不信,全世界都涨了,中国的投资者都憋着出逃。这就是狼来了的故事,4000点人民日报一次,证金公司救市又是一次,你已经忽悠了他两次,这第三次打死他也不信了。只要有反弹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跑掉。这就是市场信心的崩塌。也是索罗斯常说的市场自反阶段。那些几个月前看多的,拼命骂我是看空狗的,现在估计内心里面多少有些小后悔,但嘴上不能说,这就是抗日神剧里的经典台词,不是我军无能,实在是对手太狡猾。可对手在哪呢?做空中国的势力又在哪呢?几个月了仍然没查出个所以然,真要又索罗斯那样的金融大鳄狙击中国,人家完全没必要藏着掖着,15年前在香港看看他那高调的样子就知道了。索罗斯很享受你看不顺眼还干不掉他的样子。如果真有这样的战绩,早就拿出去吹牛逼了!

 

所以回到了事情的本质上,股市太贵所以下跌,而配资杠杆把大盘小盘股全部铁索连船,再加上跌停板限制,谁也别想跑。我的工商银行本来没事,但全通教育跌停了卖不出去,就必须得卖工行,所以工行最后也跌停了。而如今3000点以下的位置,市场已经进入了合理的区域,但并不代表合理了就马上反弹,因为惯性在那!所以,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在这个时候从不悲观,大家心情都很激动,因为到处都是便宜货,而且越来越便宜。只要你是买公司未来现金流的,你会发现,这就是一个白捡钱的机会。

 

举个例子,隔壁老王40岁,每个月赚1万,一年12万,他说这样,你给我100万,以后我赚的钱都给你,你干不干?有人算了,112万,老王再干20年是240万,我只用100万,买来未来240万,这买卖肯定划算。但也有人由于,我投资能力很强,100万在手里,每年10%收益就是10万,复利计算7年翻一倍就是200万,20年后的100万,能够赚回来670万,所以投资老王显然不划算。这就是典型的两个估值模型,都有道理,所以才会产生交易,觉得不划算的会卖出而觉得划算的买入。但如果遭遇了股灾式的下跌,那就好比有传言,老王可能干不了两年就会被劝退,所以不管什么人,都会卖。一时间,老王的100万标价,变成了30万。用30万,买未来20240万的现金流。你还犹豫吗?当然有人怕了,还会考虑,老王要是中途死了怎么办?这就是价值投资者和价差投资者的思维差别。但可惜的是,A股市场上,大多数都是价差投资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价格投机者。他们往往在被深套之后,伪装成巴菲特一样的价值投资者,然并卵呢?

学会做一个安静的抄底者!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