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民们常说,有一种痛叫做赚过!面对着如今惨绿惨绿的大盘,也许只剩下回忆了。遥想几个月前,动辄百分之几十的收益,遥想几个月前,做梦都是发财的,遥想几个月前还盘算着到底还要不要上班。这一切都在六月的暴跌中转向,在8月末的恐慌中结束。当然梦结束的可能不仅是股民,还有一帮吹了牛,说了大话的中概股们。

 

六月以来,易居、如家、人人、世纪互联、博纳影业、中国手游、乐逗游戏、淘米、晶澳太阳能、深圳迈瑞等十几家公司都宣布了私有化;加上此前已经宣布私有化消息的药明康德、盛大游戏、完美世界、久邦数码、世纪佳缘、学大等;要私有化的中概公司已占中概整体数量的10%。这里面还有超级公司奇虎360,和刚刚上市的陌陌,以及业绩股价都表现不错的YY。这些中概股的私有化,说白了就是要回A股上市,要拆掉VIE结构,为什么?显然不是要精忠报国,动机谁都明白,1、觉得老美不识货;2,觉得A股的股民更傻或者最傻,比较好骗。3、想着能再上一次市再圈一把钱,比如马云那样。4、一个暴风都涨成那样了,我这公司回国,还不得被炒成上帝?综合几点考虑,让老板们做起了不折不扣的中国梦,纷纷决定发布私有化要约,然后准备回归钱多人傻的A股。但人算不如天算,先是非常非常背背佳的分众传媒同学,他跑的最快,第一个私有化第一个退市,也第一个回国,而且江老板很聪明,知道兵贵神速的道理,马上找准了借壳上市这条路,于是跟宏达新材一通眉来眼去,谁承想被证监会发现了。然后接着被介入调查,你调查就调查吧,这一下就把时间都浪费掉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本想快人一步,没想到生生被拖入了股灾当中。分众这个恨啊。虽然调查结果没出来,但明眼人都知道,IPO都停了,分众传媒借壳上市也就别想了。他是最悲催的一个,从美股退市了,A股又上不去,想回去根本没路了,前两天的消息说分众传媒又转向新兴战略板了,也许只能呵呵一下。

 

首先现在的国内股市就是一个暴跌行情,这种行情下重启IPO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也就是说至少在未来的几个月内,A股都别想新发股票。那些正在拆VIE的公司,别管是美国上市的还是没上市的,估计肠子都悔青了,现在他们大多都在考虑补救措施,怎么能把之前的话咽回去。当然还没退市的,自然有机会。按照流程董事会接到私有化要约之后,要走评估的流程,然后评估委员会批准,董事会批准,股东大会批准。所以他们完全可以编个瞎话说评估委员会不批准,董事会也没通过,所以私有化不成,公司终止私有化。这个完全都是尽在掌握,因为董事长也好管理团队也罢,跟董事会基本都是一家人,他们的利益基本都绑在一起的,更多的公司都是董事长一个人说了算,所以私有化根本就是一出自导自演的戏而已。他们现在也在等时机,A股暴跌,美国也陷入了跌势,虽然都很疼,但在上面挂着牌,总比成为分众那样强吧。至于战略新兴板那还只是个传说?按照中国股市暴涨暴跌、暴跌暴涨的抽风式的走势,也按照中国股民记吃不记打的个性,也许暴跌之后真的会有反弹行情出现。比如今年3季度如果出现绝对低点位置,盘整过4季度,明年上半年也许会有一波上千点的行情,那个时候抓紧点时间,拆结构回国借壳上市,又或者转到新兴战略板,也许还有机会。不过时间确实很紧张,能不能干成就看人品了。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贼心不死。所以,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终止私有化的决定,他们也在纠结,最好是就这么拖着,拖到行情转暖。拖到春暖花开。

 

最后说说这些中概股们,有句话叫做金子到哪都发光,中国最好的公司,都在海外,而最好的公司,基本没有要私有化的。道理很简单,人家根本不缺钱,自己每年能赚好多好多钱。而我们看到准备回国圈钱的长串名单中,绝大多数都是为圈钱而来的,本身业绩就不行,行业也已经没什么发展了。甚至已经进入夕阳阶段,在美股上也总是半死不活的状态,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看到了乐视和暴风的这种效应而蠢蠢欲动。而新兴战略板的概念,再加上中国爱炒新的节奏,这让他们的中国梦至今没醒。甚至一些至今巨亏,甚至根本就是靠输血过日子的公司也都想在新兴战略板套现。换句话说,这块肥肉还没煮熟,就已经被狼盯上了。但真的可能吗?第一、即使市场回暖,新兴战略板推出,也必然是有序上市,不是什么阿猫阿狗都能圈钱。第二、A股容纳不了这些大块头,更何况是暴跌之后。第三、新兴战略板是否要改规则目前仍是未知数,如果还是业绩要求,恐怕大部分公司达不到标准。第四、受过一次重伤的股民,应该会更加小心谨慎。当全是狼的时候,应该会选择一只看上去不是那么邪恶的狼,所以狼们之间的竞争也是残酷的。

 

所以最后是时候醒醒了,中概股大多数都是科技公司,而科技公司重要的是商业模式和创新,以及持续的盈利能力。做企业上市,是要让股民分享公司的成长,而融资的目的也是扩大经营范围,创造更好的业绩,而并非是圈钱。公司和股民本身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而不是狼和羊的关系。这点想清楚才好。

 ​A股跌成翔  你们还回归吗?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