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人民币突然贬值,而且是快速的贬值,让全国人民为之一惊,这是要唱哪出啊?后来总算在央行的一场发布会后归于平淡,在6.4附近反复折腾,大家似乎也接受了快速贬值的现实。很多人都觉得,可能人民币贬值就到这了。但这起码说明了一个人民币贬值趋势的开始,至于能贬到哪去?先看看世界人民的反应吧。

 

先看看马来西亚的林吉特,98年金融危机之后,就再也没这么弱过,如今他再次跌破了1:4的关口(美元兑林吉特),一年内马来西亚货币贬值20%,一场货币危机在马来西亚已经一触即发。再看近邻韩国和越南,没招谁没惹谁,就因为人民币快速贬值,搞的他们本币也大幅下跌1%以上,同时俄罗斯的卢布也继续贬值了2.3%,一年以来俄罗斯卢布跌了一半,还有澳大利亚的澳元,兑美元达到0.72,新西兰元也跌倒了0.64,都是创出了6年新低,什么泰铢、菲律宾比索以及我国台湾的新台币都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再看大宗商品,除了黄金的货币属性突然爆发外也是能跌的全跌了,中国一直是大宗商品的消费主力。如今中国也陷入通缩,再加上人民币贬值,使得实际有效购买力更低,大宗商品可谓是雪上加霜。可以说,如果中国投资增速不复苏,经济不重振,大宗商品的跌势就止不住。

 

他们跌跟我们有关系吗?当然这句话,我们用来装傻是可以的,如果你要觉得没关系,那就是真傻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币如此大浮动的波动。自然让各国产生巨大的不稳定因素。比如东南亚都是进口再加工的产业结构,如果人民币贬值了,会让中国的出口制造重新获得优势,而那些小国的出口则会受到挤压。再说澳大利亚、新西兰,他们的矿基本都卖到了中国,中国本币贬值,更买不起了他们的产品了,必然会进而打击澳洲萧条的经济。所以,只要人民币一贬值,对这些国家都是巨大的利空。他们的实体经济将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从人民币自身来看,由于一直盯死美元,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对这些主要的亚洲小伙伴,已经升职了14%,而如果这个14%要跌回来,后果不可想象。当然市场化决定货币的因素就是国内经济的景气程度,当年中国发展快,人民币就要升值,如今经济出现了问题,人民币自然要贬值,如果叠加上经济的因素,那么可能20%都不一定能够挡住。亚洲小伙伴和能源输出国,重新陷入衰退并非没有可能。

 

所以综合来看,人民币贬值这个事相当的大,这个马蜂窝捅开了,就会遇到一系列的麻烦,而且不光是我们的麻烦,也是世界各国的麻烦。从内政变成了经济外交,是否能处理得当就要看我们的操盘手法了。像证金公司那样任性,随时改规则,随时约谈。恐怕在汇率市场上,完全行不通。

人民币贬值 搅和全球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