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灾难过后 除了感动别忘了问责

 

天津一场大爆炸,已经过去一天多了,我们感动于消防员的壮烈,悲伤于人民群众的惨痛,更加震撼于爆炸场面的恐惧。感性了一天,似乎大家都忘了,这种人间炼狱到底该不该发生。而我们的媒体也都在将所有人的情绪引向救死扶伤,把丧事当喜事办,使我们的独门绝技。下雨全城淹了不去问责下水设施,而是感动雨中情,交警帮忙推车上岸。地震了不去追查为什么政府大楼不塌,而学校塌了。就喜欢拍一些慰问送粥,众志成城的主旋律。如今的爆炸也是一样,人都是会感动的,我也一样,想到消防员们视死如归的逆行,还有那几十条人命就心痛,但心痛过后需要问几个为什么?

 

问题一、这是谁家的责任,危险品仓库到底是哪个企业的。

从纸面的消息看,这个危险品仓库属于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叫做瑞海国际物流的企业,有媒体报道,瑞海国际的这块土地,占地46千平米,基本上挨着海滨高速和津滨轻轨,路的对面就是小区,万科海港城三期就在这里。公开资料,也是他自己说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立于2011年,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公司以经营危险化学品集装箱拆箱、装箱、中转运输、货物申报、运抵配送及仓储服务等业务为主,由两个危品库房和中转仓库等组成。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他自己都知道自己是危险品仓库,何以挨着居民区和主干道修建?国家没规定,当然不是,国家安监局明确规定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标准是9000平米,瑞海国际已经46钱平米)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m。换句话说,一个明显的危险品的大型仓库,而且又是这么超大规模的。竟然完全忽视国家安监规定,滨海新区政府看见了没?

 

别总拿丧事当喜事办

问题二、故意隐瞒还是另有隐情

作为瑞海国际物流倒也诚实,自己在官网上承认自己是危险品仓库,但有媒体翻阅了他的工商登记信息,发现这家公司的业务范围只是在港区内从事装卸、仓储业务经营;装卸搬运;分拨、包装、简单加工;国际货运代理(海、陆、空运);集装箱储存、中转、拆箱;劳务服务;五金交电、日用百货、船舶配件、环保设备、橡胶制品、电子产品、机电设备、钢材、铁矿石、焦炭、照明设备的批发兼零售;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商务信息咨询。完全跟危险品不沾边?是工商搞错了,还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比如建厂方便?还是更容易通过审批?

 

问题三、既然注册在港区,为什么又跑到了主干道

瑞海国际还真是神通广大,注册地在东疆港区,归港航局管理,这就意味着他可以无视安监局的任何规定,因为反正我也在港口,出了事影响也不大。再说我一个装卸企业,能出什么大事。即使是临时的一些危险品,也不过是临时暂存,这个也不用安监局批准。但我们不明白的是,主干道旁边,居民区旁边,怎么也不能算是港口吧?这种挂羊头卖狗肉,应该在港口,却跑到了内陆中心,然后还不接受安监局管辖的企业,到底该谁来负责。这块内陆的地,到底是谁批给他的?

 

问题四、旁边守着这么一个炸弹,当地居民没意见?

还真没意见,不过这是瑞海国际物流自己说的,在该公司环评报告的风险分析中,针对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曾做过论证,称“不会对环境和周边人员产生显著影响”。而针对该储运危险品仓库的防火设施,该环评报告也显得颇为自信。并表示,公司发放了130份调查表,结果显示,100%的公众认为项目位于北疆港区内,选址合适。但附近小区居民称,从未收到过调查表。那这个环评报告到底是怎么通过的审核,环保局的那位大叔,是不是也得给个说法?

 

问题五、危险品爆炸,到底是谁的责任?平常检查过没有?

据天津海事局官网介绍,20149月,天津东疆海事局对辖区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场站的现场检查和危险货物集装箱船舶的现场检查。完成对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3家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场站开展专项检查和评估。但结果怎么样,人家没说,大概是合格了吧。那如今爆发如此大规模的爆炸事故,天津海事局是不是要出来走两步,你这个安全检查是怎么查的?此外,对于企业来说瑞海国际物流此次的危险品爆炸重大事故,应该正在调查当中,谁的责任,还是一贯的安全隐患?到底该怎么赔偿?

 

问题六、万科傻吗?把房子建在炸弹旁边?

据万科的工作人员了解,他们是在2010年取得这块土地的开发权的,建设海港城时,周边只是普通物流仓库,而后也从未获悉被改造为危险品仓库的情况。这种市政规划到底政府里有没有人知情,还是纯粹的政府行为,又或者万科隐瞒真相,欺骗客户,就是要谋取暴利,是不是要彻查一下?

 

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么多环节里面,随便哪一个环节上,有个领导认真一下,这出惨剧都不会发生,我相信在居民小区旁边的定时炸弹绝不止瑞海国际一个,在感动之余,我们实在应该认真一点,否则我们就这么一直的感动下去,悲剧也会这么一直下去。

别总拿丧事当喜事办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