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不少人都在讨论休假的事,而国家似乎也从未如此上心,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注意这个措辞,是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目的。在这个前提下,人家说了四点要求,要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这就让有些单位,可以把一周休息2.5天,变成可能。按理说这是一个挺好的事,老百姓休息了,出去玩了,国家有旅游收入了。盘活了很多经济资源。

 

先来看看我们之前的做法,调休!有人说上帝发明了休假,我们却弄出了调休,调休的目的在于让假期连贯,让你能够歇的更长,也就能走的更远。当然,最终的目的就是让钱包更瘪,只有亲朋好友聚集起来才有消费的冲动,只有走出去,才更有花钱的赶脚,旅游、餐饮、娱乐几个行业全都眼巴巴的等着放长假呢!据统计,每逢长假大概4亿人会选择出游,旅游行业几乎狂赚2000亿以上,长假拉动全国GDP基本在4%左右,所以长假肯定是国家之所欲也,那么上班呢!肯定也是国家之所欲也,长假和上班皆国家之所欲,二者还必须得兼,所以想出了这么一个两全其美的馊主意,来调休吧骚年。

 

放眼全球,拼假的似乎真的不多,拿我们的近邻日本来说,他们一般把假期安排在周一,这样周六日歇完之后,还可以再爽一天。而法国人更可恶,双休日那可是雷打不动的,如果假期碰巧在周中。那么懒惰的法国人通常会多放几天假,而把假期和周末连起来。至于美国人,只有四个假日是日期固定的:新年元旦,独立节,退伍军人节、圣诞节。剩下都是某月的第几个星期一,所以赶上哪天算哪天,一周如果工作超过了5天或每天工作超过了8小时,被宠坏的美国人就会拿法律说事了,

 

当然美国人没有春节,更没听说过春运。所以不必每年非得折腾到千里之外,如果实在想去旅游,他们会使用年假。也就是单位会给每个员工的福利,所以美国的旅游景点不会人山人海,更不会一票难求。至于消费!美国人早就把自己的钱包瘦身成零脂肪了,真的不需要再靠假期来压榨油水了。

 

所以说到底,要不要长假,国家是肯定需要的,而且越多越好,变着方法的,给大家多找假期,这次就是要把带薪休假变成可能。那意思是,这个钱你老板们出,但旅游消费的好处,员工和国家得。说道这,问题终于出来了。老板傻吗?大公司们其实已经实行了带薪休假制度,而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也没听说谁把假期浪费了的,甚至有的央企还补贴休假,每年还有专门的旅游津贴。这些自不必说。怎么休假对他们已经没有效果了。只是时间怎么排的问题。而对于更多的中小企业,这些70%的就业人员,他们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休假?不加班就不错了!你敢拿国家的条例跟老板讲条件,分分钟让你走人。有人说这样的黑心老板,还给他干什么?问题是他要有能力找到万达这样的土豪企业,他肯定早就去了。谁不愿意钱多活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之所以这么忍气吞声,绝不是因为什么理想,是实在没辙混口饭吃而已。这么来看,其实中国只分两种人,一种是可以带薪休假的,另一种是不可能带薪休假的。带薪休假的顶多只占30%,这部分该给国家贡献的已经都贡献了,除非你给他加假期,比如每周那0.5天,不从年假里面出,他们必然欢天喜地。否则不可能再从他们身上榨出油水。而另一种人压根就不可能带薪休假,他们属于典型的买房市场,根本没什么跳槽的议价能力,所以只能忍!你指导意见对他们来说也压根没毛卵用!

每周休假2.5天 意味着什么?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