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看到一则振奋的消息,工商银行的利润,超过了苹果。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上榜世界500强中,有106家中国企业,当然这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央企国企。这么多中字头在里面,还真是无比的扎眼。

世界500强里面的企业,中国越来越多,但国内的这些大块头们的日子却并不好过。据说银行已经降薪了。而中移动之前的降薪也是轰轰烈烈,号称最高降一半,各省公司班子成员降40%,处长一级管理人员降20%。然后就是各级能源企业,比如煤炭、电力都开始降薪!这让央企的员工们感觉没法再混了,肿么办?离职呗!所以一个粗线条的逻辑就有了,央企降薪,逼优秀员工出走,央企人才就流失,利润也就没有了保障,最后国有资产损失,最倒霉的还是人民。于是,强烈的声音呼唤,亲!不要降薪!

首先我部分同意这个观点,降不降薪那是市场说了算,是业绩说了算,而不应该是行政。没道理全体降薪。像这样的大规模降薪,属于典型的奇葩作秀。煤炭亏了,当然要降薪,中铝亏成翔了,不给他奖金也是应该的,那你中移动为毛降薪,银行又有什么理由降薪?您这都最赚钱的公司了,还降薪?说的过去吗?银行里面有多少利润大家都知道,每年上市公司的利润的一半,都被这20几家银行拿走了,全国人民包括房地产在内,其实都是在给银行打工,这么一个垄断利润的企业,按照市场化,他的员工高收入是完全应该的,当然挨骂是另一回事,骂的是资源牌照垄断,骂的店大欺客,至于移动电信联通,虽然没有银行这么暴利,但也是赚钱的机器,据某内部人士说,每年初都要搞很多的促销优惠活动,充话费都要返点什么,有的时候还真不是为了拉客户,而是得花点钱出去把利润做下去,否则显得太突出了不好。而这些垄断央企们的企业福利也是一般民企无法比拟的,三天两头的发东西,购物卡满天飞。也就是这两年才逐渐收敛。但也是堤外损失堤内补,不发东西了,可以在报销上多得点好处。所以总的来说,央企是国家的资源,毕竟倾尽国家之力,各种成本都很低,各种资源都很便宜。做亏损了国家给补贴,赚了钱,先坐地分赃,把账目降下来,然后再上交。结论就是央企国企很肥,不管他赚不赚钱都很肥,即使业绩亏损,老大们高官们拿个一年几十万的薪水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这也就是说之所以降薪,跟业绩其实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纯粹属于政治投机。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先高调宣布降薪,这就表现我们很廉洁,表现我们愿意为国家分忧。减轻一些社会上的舆论压力而已。这属于典型的苦肉计。针对的就是最近根本停不下来的反腐风暴了。而这才是央企员工高管纷纷离职的主要原因。

据说中纪委已经开展了对央企的清查,甚至发票报销都要拿回来重新过一遍,任何人只要有对不上的地方,都要备案登记。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就开始调查,如果有人说了假话,那么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整的大家是人心惶惶,因为大手大脚惯了,哪能说的那么清楚。所以,有些人心里有鬼,干脆躲了,早点辞职走人,避避风头!当然,降薪正好给了他们一个合理合法的理由,这样看起来不显得哪么突兀。而实际上,真正的央企高管,一年几十万上百万年薪的那种,有几个指着工资过活,相信大家都明白。所以,腐败利润越来越少,而腐败风险越来越大,所以腐败成本越来越高,稍有不慎,谁那牙没咬紧,很可能就牵出一串故事,而央企国企是最讲究站队的,万一主子出问题,很可能会跟着倒霉,已经很多老同志都晚节不保了,甚至有退休了都被拉回来双规的。这才是离职潮爆发的根本原因,跟降薪压根没关系。

至于基层员工,就更不靠谱了,央企的工作更多是一种流水线的工作,可替代性非常强。而一些所谓的技术人员,也都是局限性很强的,这种岗位只有在央企有,出了央企根本没有类似工作。不像互联网,都差不多,拿个笔记本到哪都能干,有足够的市场容量。所以能进入这种企业的人,即使真的想走也未必能够走掉,顶多也就是从这个央企跳到那个央企,移动跳联通,工行跳中行等等,所以只有那些掌握人脉,掌握资源的中高层才有离职的资本。而挖他们的一般都是乙方,或者新兴行业的挑战者,比如去年中移动就流失了一批人才到虚拟运营商,但今年这些人基本都傻眼了。在运营商的高压下,根本干不起来,有的不得不面临被裁员从而失业的命运。

所以别一看到央企降薪,就觉得必然引发离职潮,首先看是不是真要降薪,其次看降了薪有多大影响,第三还得有足够的诱惑才行,而这几点基本都不具备,反倒是反腐更有说服力一些。

央企限薪属作秀 无关离职潮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