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到选秀节目,你会想起什么?是最近很火爆的中国好声音还是什么快乐男声、超级女声,反正我就记住了三个。但在这几年里大大小小的选秀唱歌跳舞类综艺,何止几百场,为毛看过之后让人记不住呢?很多人都在纳闷,从一个电视人的角度来讲,他们只注重了节目本身,而从未想过市场的品牌建设与开发。所以这是电视人的局限,而无论是天娱还是灿星他们做到了,节目与市场相结合,不但赚钱,还很赚眼球。并且品牌经久不衰。这句话虽然说得很是高端莫测,其实做起来没那么复杂,就是观念上的差异而已。一般电视人,选秀节目就是为了收视率,把收视做好把节目做好也就OK了,而对于天娱和灿星来说,选秀就等于造星,明星才是自己最后的产品,产品做好了自己会传播。我们看到李宇春、张靓颖永远逃不出超女的印记,而好声音里虽然还没有达到如此的高度,但吴莫愁、平安这些人,也起码先混个脸熟了。

说了半天综艺,其实还是要回来说说股市的,A股市场如今就好像大锅饭,只要上市就是鸡犬升天,上市成了企业家的终极目的,这就好比参加综艺上了电视,节目播出了就你好我好大家好了,其实远不止这样,股市上也需要造星,这点在创业板上尤为突出。大家基本没有疑问的是,纳斯达克的创业板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创业板,其实对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那些公司来说,情况恐怕并非如此。他们反而感觉十分的煎熬。有数据统计,从1985年到2008年,美国纳斯达克有11820家IPO,但同期退市数达到12965家,上市的没有退市的多,更多的公司成为了纳斯达克的过客。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上纳斯达克革命远未成功,同志得非常努力才行,再看纳斯达克的市值,6万亿美元,从规模上来看,咱们的创业板还差很多。但值得一提的是,苹果、FACEBOOK、微软、谷歌和英特尔等7家纳斯达克公司的市值对纳斯达克的占比近一半,市值1千亿人民币以上的公司数量仅为纳斯达克市场的3.5%,但却占据纳斯达克市场71%的市值。换句话说,在纳斯达克上,其实大家能看到的就这么3.5%的公司。更多的公司只是群众演员,帮着纳斯达克跑个龙套而已。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中国概念,一看A股涨了,都想回国圈钱的原因。因为他们知道,在纳斯达克远没有他们想的那么完美。也圈不到多少钱。还得时刻被华尔街那帮分析师搞,不得不面对各种恶意做空势力,搞得身心俱疲。还是A股人傻钱多好赚。

所以对于一个市场来讲,不在于你规模有多大,也不在于你有多少家上市公司,在于你的贡献,造就了多少世界级的公司,这些公司对于人类发展社会进步产生了哪些贡献,苹果、谷歌让世界进入了智能移动时代,而Facebook则让社交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微软的作用在上个20年毋庸讳言,英特尔更是成为全世界科技产品的心脏。所以这7家明星公司,成为了纳斯达克最好的代言人,有他们在就没有人会说纳斯达克是失败的。而反观我们的创业板呢?哪些公司是明星,是乐视、暴风科技还是全通教育?回到股票的本质,是让大家一起出钱,干点事情。解决公司早起的资金问题,也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公司的价值成长。随着经济的发展,公司的壮大录得资本红利。而不是击鼓传花,希望后面有个比我更傻的从我手上把筹码买走。所以创业板的目的就是造星,只有造星创业板才不会失败,而不是大锅饭考公务员,只要IPO了都有肉吃!如果创业板的浮夸风不遏制的话,反而对于创业企业有巨大的毒害作用,每个人都把IPO当成了终点,圈一把钱就走,谁还会好好做企业。面对100多倍的市盈率,和根本无以为继的高增长,产业资本又不傻。高管离职,高管套现,产业资本减持最后就是该做企业的也不做了,拿着钱吃喝玩乐去了。

既然是一场选秀,纳斯达克成功的关键,就有几个因素,第一退市,大批量的退市,让坏公司退出市场,这里面不养老而是优胜劣汰。第二低门槛,谁都可以来谁都可以走,只要有人愿意买你的股票,你就可以挂牌,没人买卖了你就给我滚蛋。壳资源不值钱。第三严格监管,把做假账的直接罚到他破产为止,不要寄希望于一个不诚实的公司做成伟大的企业,这里面只要是人品出了问题,就必须一棒子打死。第四开放做空监督,只有浑水这些公司到处出击的时候,企业家才会小心翼翼。才会说真话。不要担心投资者的损失,只有当市场里的公司都说真话的时候,才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第五强化分红意识,公司上市是要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而不是上来圈钱的。别说什么为了高速发展,赚了钱不分红的公司就是耍流氓。一个从来不分红的股票,基本就变成了赌博,根本没有任何价值可言。

管理层该做的,就是引导市场走上价值投资的正规,而把对于公司的选择权交给市场,交给投资者。你选的公司不见得是好东西,而不符合条件的那些企业,比如BAT们,往往成为了如今中国的希望,最好的上市公司,全世界都知道的中国企业,都在美国或者香港,没有一个在A股,创业板里面都是人家不要的垃圾在翻炒,这不是很讽刺吗?创业板从这个标准来看,已经失败了,至于新三板,没看出他有任何成功的基础。

齐俊杰/qijunjie82

从综艺选秀学股市建设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