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湖传言李嘉诚又卖房子了,超人名下长实地产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在建综合体世纪汇正在寻求转手,项目目前最高报价达200亿元人民币。这当然是重磅消息,当市场上有人去求证的时候,和黄怎么说的呢,当然是打死也不承认,说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是准备持有的。但也有很多金主表示感兴趣。所以备不住哪天有人砸出很多钱非要买,我们不卖也不合适,最后说了一句,我不能代表管理层……”这就等于是什么都没说了。

 

要说这个生意,李嘉诚已经赚大发了,当年也就是2011年,他花了1.2万元每平米的楼面价买地,现在如果按照200亿作价,相当于每平米7万元。就在2013年,李嘉诚还卖了东方汇经中心给交通银行,当年卖了70亿,算下来每平米8.2万元,所以这次卖世纪汇项目也绝对算的上是价格公道。

 

当然市场上之所以对这个事情很关注,绝对不是因为李嘉诚卖多少钱,而是在于他要卖楼本身,这可是李嘉诚在浦东的最后一块地了,再联系之前,转手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即可套现超300亿元人民币。当然在香港本地李嘉诚更是频频套现,这常年的华人首富要逃离大中国?其实这已经没什么可疑问了,在中国撤资,然后往海外扔钱布局,这已经成了李嘉诚的主要思路,2010年开始,李超人退居幕后,和长子李泽钜唱起了双簧,上来先打了场33的歼灭战。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和李嘉诚基金会,联手击败了由澳大利亚麦格理、阿布扎比投资局和加拿大养老金组成的财团,700亿港元,从法国电力手中埋下了英国电网业务,可谓是霸气侧漏。不到一年,长江基建再次出手,290亿港元,收购英国水务公司,同年10月长江基建77亿港元收购英国配气网络WWU,三项业务加起来超过1500亿港元,要从英国人的角度看,这个香港老头已经控制了他们四分之一人口的配气服务,30%人口的用电,以及7%人口的饮用水,李嘉诚在英国已经接近于政府的感觉,或者干脆就成了上帝。

 

爱不爱国,咱们先放在一边,单说生意本身,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我们来算笔账,就拿这次李嘉诚要卖的世纪汇项目来看,位于陆家嘴,如果盖好了,租金能达到10元每平米,一年下来就是3650/米,而他要卖的价格是7万元/米,换句话说不计算损耗的租金收入只有5%,如果加上维护费、人员费、损耗面积等等一系列的开支,租售比可能低于3%。那这事就有点扯了,如果不是钱太多,李嘉诚还不如去买银行理财更赚钱。所以没道理把这个项目盖完出租,当然是找个好金主卖出去比较好。所不同的是,很多人并不这么想,他们总想着地升值、楼面价再涨,房价涨完地还涨,没完没了下去。这基本就跟炒股票一样了,面对一个根本不怎么赚钱的公司,所有的希望就是资本利差,也就是价格不断地上涨。可这些拿什么支撑呢?也许李嘉诚没看到。而对于李嘉诚和他的长和系来说,现在就是一个善意的减仓过程,等房地产崩盘了,再这么卖,就该被约来喝咖啡了,既然可以有恶意卖出股票,当然可以有罪名叫做恶意抛售地产了。

 

2013年以来,李嘉诚对于土地,只卖不进,长地的土地储备为1580万平方米,其中香港为80万平方米,内地为1450万平方米,英国40万平方米,新加坡10万平方米。其中,长地在内地的土储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获得。而这也是他的一大思路,那就是囤地!资料显示,北京、上海、广州那样的一线城市,长和系的土地囤积10年那都是常事,在北京十三陵附近的一个项目,10年了,到现在还没有开工呢。长和系在广东增城的一个项目通过囤地,溢价近100倍。

  长实上海真如项目是普陀区一个极具战略性的项目,地方政府将其规划为上海市 的城市副中心。一旦建成,真如将与徐家汇、五角场和浦东花木并列上海四大城市副中心。长实2005年就拿下了19.7公顷的土地,规划要建造“沪西第一楼”。土地到手了,可是长实一直没有动静。真如项目拖延下去导致整个规划区的建设无法如期进行,上海市政府为了让李嘉诚他们尽快开发,于2009年给长和系的管理层写亲笔信。那个时候,长实集团囤积的土地溢价300%,李嘉诚躺在那里就净赚60亿元土地溢价。

    所以别以为李嘉诚就多么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其实他也是囤地的。而且由于预判比较早,那地时间很早,拿了就放在那,基本上几年之后一卖就赚大钱。现在他之所以准备全都卖了,跟他对于大趋势的判断肯定是分不开的。没有内在价值,租售比不如买国债,再加上天价的土地,以及逐渐放缓的经济,还有一个即将贬值的本币,最要命的是远远的供大于求。现在不跑更待何时?这才是真正的老狐狸。当然不排除李嘉诚跑了后,土地还会上涨,房价还会拉升,就像当年07年巴菲特抛售中石油一样。股神老了,巴菲特不行了,还不如中国大妈会炒股!但时间会证明狐狸还是狐狸,超人还是超人!吃鱼只吃中断,不啃鱼头鱼尾才是他们的投资哲学。

时间会证明 李嘉诚有多狡猾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