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续两天的暴跌,让百度跌去了20%,股价从财报公布前的209美元,最低跌到了162美元(收盘价168美元),国内不少投资者惊呼,百度怎么了?财报里到底说了什么?

先看营收,百度二季度实现总营收165.75亿元人民币(约合2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8.3%;净利润36.62亿元人民币(约合5.9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仔细想一想,一个季度36.62亿人民币的净利润,百度依然保持着现金牛的本色。这么赚钱的生意,想想就过瘾,虽然增长不大,主要是因为基数太大,造成了统计上的干扰而已。而且一个好的现象是由于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持续投入,让百度在移动端上的净利润持续上升。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网的增长都超过了1倍,单季度成交总额GMV更是达到了405亿元,此外,百度在O2O、直达号、百度地图、百度钱包以及爱奇艺等“新百度”业务上,依旧是持续不断的大手笔投入。

当然要说影响也是有的,比如莆田系广告之争,当时就有人估计,百度惨了,医疗相关广告主在百度2014年的总营收中约占15%至25%。而莆田系就占了三分之一到一半,也就是百度总营收的5%至12%。这部分钱没有了,会极大的影响百度收入,但从本季度的财报来看,这个影响并不大。可以说百度用最小的损失,挽回了自己在医疗广告市场的声誉。

再看用户,似乎也是正能量,移动搜索6.29亿人,地图3.04亿,市场份额大于70%,Uber也是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糯米6月的新用户比3月份涨了3倍,400个覆盖城市中,60个都是成交第一的团购应用,而百度外卖也是市场占有率第一,覆盖90个城市。爱奇艺也是用户5亿,移动端1.85亿成为移动视频第一,付费用户超过500万。和浏览器的搜索页不同,百度系已经基本覆盖了所有类型的流量入口。

所以,无论是财报和基础业务发展来看,百度都是向好的。华尔街能给出的说法只是四个字‘不及预期’,说百度的每股收益只有1.81美元,而市场预估是1.88美元。但这似乎完全说不通,不及预期的部分只有0.07美元/股,只有3.8%,而最近两天的暴跌已经达到了20%,显然反应过度了。

翻看所有华尔街的中概股股票,我们不难发现,阿里在下跌,京东在下跌。奇虎360也在下跌,所以这就是股市的整体性趋势影响,再加上最近一些不负责任的中概股纷纷私有化,而且还是故意低价私有化,让华尔街很受伤,甚至开始怀疑整个的中概股诚信问题,甚至有可能形成新的一波做空中概股浪潮,更何况最近三年内百度的股价涨了3倍多,所以任何一些利空因素都有可能被敏感的市场放大。

所以综合来看,百度的基本面依然向好,而且是比较平稳的,在利润没有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安全走过了过渡期,成功将重心从原来的PC端网页搜索业务转移到了移动端的O2O布局上来,几个亿级应用,基本守住了移动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各种入口。未来持续的投入,将在这个市场继续强化优势。如果要是能够在支付上也就是百度钱包上,再有突破,百度将彻底完成O2O的闭环,届时估值将会进一步提升。就目前来看,按照静态市盈率估值,只有28倍,按动态市盈率估值,百度仅仅23倍,这跟国内动辄上百倍的公司比起来,投资价值也就不用多说了。

华尔街疯了 23倍PE的大现金牛都不要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