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二次探底的调整,有人讨论政策,有人讨论信心,还有人讨论五星红旗。总之被套牢的股民一个劲给自己壮胆,而之前就套现离场的则一个个幸灾乐祸。其实这都不是对于一个股市该有的态度。我这次只说一个问题,那就是资金。首先抛出一个前提,股市上涨,一定是资金推动,别管是有价值也好,还是超跌也罢,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买入资金,股市是不可能涨的。这点不但适用于股市,其他商品也是一个道理,比如房子比如葱姜蒜猪肉都是一样一样的。

 

所以即使政府再有决心,央行再降息到零,如果没有资金冲进股市那都是没有用的,那资金最近是一个什么状况呢,先来看一个数据,就在股市反弹的这2周,两融资金增长了300亿元产业资本增持84亿,偏股型基金在明显抛售,还爆出了私募大佬徐翔将仓位降低到了一成,换句话说除了政策的救市资金,和强制增持的部分外,股市的增量资金还是杠杆。而杠杆的卷土重来,让管理层相当的纠结,这要是杠杆再加上去,未来还是会暴跌。这是没跑的事情。那怎么办呢,必须严打。所以查资金的消息又出来了,股市也从上周五连跌三天。可见杠杆资金一撤出,市场立马流动性枯竭。

 

那么问题来了,这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通过杠杆资金把市场顶到了5000点,拆了杠杆,股市自然流动性枯竭,证金公司的救市资金在4000点进来顶了一下,但似乎顶多维持个把月,后面也就没子弹了。如果股市继续往上涨,必然还得借助杠杆的力量。但杠杆是不允许的。于是市场彻底凌乱了,所以他现在必须行政干预,不让那些机构恶意卖股票(尽管我不知道该怎么善意的卖股票),但这些都是权宜之计,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那就是谁来做多。国家队撑起的房梁,总要有人接力,否则都把筹码换给了证金公司,您们这是要套死国家队的节奏啊。

 

另外,我们看外部因素,由于不断的行政干预,让不少机构已经牢骚满天,当然处于政治稳定考虑,他们不会主动减持,但如果净值下降,或者投资人主动要求赎回。机构们也是没有办法,只能被动减持。最后还是要大比例抛售股票。市场还会下跌。再加上外资连续在顺差的宏观环境下流出,shibor隔夜利率逐渐抬头,CPI年底前可能回升到3%等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市场资金枯竭已经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如果放开行政干预,可能是一个逐渐阴跌的过程,如果还是硬顶指数,那么越到后来暴跌的风险越大。

 

我们常说有多少水活多少泥,资金跟市场的点位也是同样的道理,资金退潮市场必然下跌,而拆了杠杆(最低1:2 最高1:9),资金已经下跌至少一半了,还要硬把指数顶到4000点,甚至4500点,这莫非就是传说中的黑科技。您觉得合理吗?再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买房大家都知道,30%的首付款,相当于1:3的资金杠杆。从2000年以后,房地产贷款才真正走入了百姓家,而从那时起,房地产贷款其实就给楼市加了一个3倍的杠杆,让楼市开启暴涨之路,如果现在把银行的贷款全部停掉,还有人会拿出动辄几百万的全款买的起房吗?失去了做多的力量,房价自然也会暴跌。

 

所以还是那个哲学的问题,你限制了做空的很容易,但上哪去找做多的?

从资金角度看行情发展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