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句高速公路长久收费是合理的,让高速公路收费的话题再次捅了马蜂窝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公路,一种是高速公路,另一种是中国高速公路,世界上一共才有14万公里的收费高速公路,而其中10万都在咱们这,占比达到7成。经过全国人民的一致吐槽,终于有所妥协,选在在最蛋疼的节假日,让我等屌丝可以免费的小跑一下,结果在一个本来就堵车的日子搞免费,让全国人民都产生了心里阴影,尼玛这国家的便宜真不好占啊。

要说这高速的历史,那还得从80年代说起,那会咱们家穷,又要建设怎么办呢?借钱呗,借钱修高速,然后收了费,您在把钱还上,这是个多么美好的算盘。于是这也成了高速公路的潜规则,目前国内95%的高速路都是贷款修的。但高速公路到底该花多少钱,这确是一本超级大烂账,当年修沪杭甬高速的时候,每公里造价3000万,之后到广东高速的时候,每公里造价已经飙升到了1个亿。

有个故事说天堂的大门坏了,印度人说3000能修,而德国人说自己活好,所以要6000,问到中国人的时候,则涨到了9000,我们解释了,3000你上帝拿着,3000我拿着,然后再花3000找那个印度人来修。高速公路就如同天堂的大门,巨大的利润,和搞不清的花账,引来了无数的苍蝇,有的项目,甚至被多次转手。层层外包。一流企业就负责投标,二流的单位攒人,最后三流的包工队进行施工,等到要真材实料干的时候,发现预算只剩下一半了。

所谓留好成本,算上利润,加上回扣,还得把请客送礼统统准备好,然后都加在一起才是高速的建设成本,而这个数谁又在乎呢?反正你是借的钱,短期还不上就慢慢还吧。银行的人不急,反正政府给信用背书,还有利息赚,高速公路本身也不急,人家可是每年把利润扣除之后,剩下的钱才去还债,而且是大头还利息,拿出极小部分还本金,以北京为例,欠债总计400亿,每年还利息20亿左右,而还本金才5000多万,照这个速度,要想还完高速欠债大概需要800年。是没钱吗?当然不是,北京的高速,每年还能净赚利润4个亿。

所以,高速公路大部分很赚钱,之所以亏损,只是因为不能炫富。但这时候可能很多人就要误解了,以为我说的是高速公路就不该收费。这显然不是,就像人家说的一样,高速公路也需要维护,也需要修缮,不收费就得国家财政出钱,说白了还是纳税人的钱,这就变成了从来不跑高速公路的人,为跑高速的人修路。显然更说不过去了所以合理的钱还是要收的,我只是说不应该在这样暴利下去了。

另外,收钱向谁收?私家车要不要交钱的问题其实争论很大,我规规矩矩的跑,而且跑的很少,对路面造不成什么损害,为什么要交那么多钱?显然没道理。而从世界范围看,美国人是向卡车使用者征收12%的消费税且每年征收使用税,对超过40磅的轮胎也会另外征收消费税。而德国对于超过12吨的货车,每公里收15欧分。也就是说,人家对卡车才收1公里1块钱,而咱们对于私家车就收5毛钱,卡车更是收到了2块钱一公里,当然还有其他的各种收费,货车的价格肯定要高很多。所以这么一笔显然是不合理的。

最后,结论来了,按照国际上的经验,高速公里免费是完全可行的,不过那是有两个前提的,第一是高速公路还完了贷款,第二是必须能够赚出修缮的钱。所以这么看,我们的很多公路都基本把钱赚回来了,是可以实行免费的,而未来修缮的钱,完全可以从货车的费用里收出来。这样既保留了高速企业的利益,改变了固有的摇钱树一劳永逸的局面,逼着他们多建新的高速,另外也不增加纳税人的负担,依然实现了谁走路谁付费的原则,而对于货运企业来说,也能维持现状,没有增大他们的负担。他们其实更迫切的是把一些不合理的收费、罚款取消。

齐俊杰/qijunjie82

高速公路不收费行不行?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