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财经新闻里天天都在说,二师兄贵了。雷军曾经说过,只要在风口,猪都可以飞。现在我们真的看见飞起来了,不过不是猪,而是猪肉价格。截至上周,生猪出场均价已涨至9元/斤左右(18元一公斤),四个月涨约34%。而市场价格已经突破了25元一公斤。

其实最令人担忧的是,烈日炎炎,本应该是吃海鲜撸串喝啤酒的季节,大鱼大肉的还真是很油腻。所以这样一个淡季,竟然猪肉价格一天一个价的往上涨,不得不令人担忧。有人说,有什么大惊小怪,猪肉贵了少吃点,就当减肥了。

先说一组数据,2011年的时候,猪肉价格最高达到过30元一公斤,而预计今年底,突破这个价格应该已经没有悬念。而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比重大约是2.9%,也就是说CPI在年底的时候,会被拉到3%的高度,已经达到了政府调控的警戒线。而猪周期一旦开始,至少要持续一年的时间,换句话说,明年上半年的CPI还要继续攀升。由于今年的基数低,明年上半年CPI甚至达到4%,5%也是有可能的。经济跌破7%,而通胀升到4%,这就是一个滞涨的局面了。那时候对于调控,对于货币政策,对于股市,对于楼市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这就是大家为什么关注二师兄的原因,不是因为必须吃那一口猪肉,而是猪肉影响CPI,而CPI则关联着通胀调控,最后掣肘着货币政策。二师兄的身价一涨,会封杀掉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从货币供应量M1和M2来看猪肉价格,两者负相关性还是有的,当猪肉价格涨起来,M1必须下来,也就是必须结束货币宽松。提早应对通胀风险。

那有什么办法吗?

可以说没有,猪周期一年,必须让他走完,因为从养猪来说,怎么也得折腾一年,也就是说现在养殖户看到猪肉涨价,扩大生产,等明年猪出栏怎么也得6月份以后。对于我们来说,能做的第一就是控制货币,结束宽松的货币环境,第二就是继续反腐,继续打击餐饮行业的奢侈浪费性消费。那么这些举措都会让餐饮业陷入低迷,当然这样的需求端调控,可能会有些作用,也可能完全没有效果。因为到了冬天,特别是春节前后,猪肉价格的涨幅会更大。

二师兄涨价危及股市

对于股市的投资者来说,猪肉价格上涨,是一个货币政策转向的预警信号,下半年撑死还能再降息一次,如果叠加上美联储加息,外汇储备减少,资金外流的因素。货币宽松的空间已经不大。预计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无风险利率会进一步攀升。钱贵了,投资的热情就会衰减,这是股市上最简单的道理,所以说股市整体的机会已经不大。预计下半年整体市场会以阴跌为主。

二师兄涨价危及股市

0

话题:



0

推荐

齐俊杰

齐俊杰

746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库金融副总裁

文章